试题库:

西北大学:六百年城墙守望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1 11:26  《北京考试报》

西北大学:六百年城墙守望者(图)
西北大学风景 图片来源:西北大学网站

  西北大学坐落在西安的西南城墙外,在校园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一抬头看,就可以看见古城墙。不知道夜晚古城墙上的那排红灯笼,能否引起西北大学学子的诗兴。

  有历史的大学,总有故事可讲。据说,西北大学就建在唐朝实际寺的旧址上,是鉴真和尚受具足戒的地方,学校还建立了实际寺的纪念碑亭和博物馆。作为西北地区文科最为突出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曾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的摇篮”,西北大学地质系的校友顶起了大庆、胜利等大型油田的半壁江山;经济学甚至自成一派,号称“西部经济学派”。著名“侯氏变换”的创立者物理学家侯伯宇、“王氏定理”的创立者数学家王戍堂、作家贾平凹、诗人雷抒雁、地质学家张伯声、张国伟等都曾在此求学。

  建国初期,西北大学为中央教育部直属的14所综合大学之一,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和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建设院校。西北大学也是北大、清华之后第三家为部队培养预备军官的普通院校(为兰州军区招收国防生)。

  西北大学招生办介绍,2006年该校向30个省份招收本科生3100名,调档比例控制在120%内。2006年在北京文史类录取3名,理工类录取5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