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城市大学地图:西安高校探访第三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31 11:26  《北京考试报》

  登临出世界 云归忆长安

  第三日 天气雨夹雪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大雪。清早,雪夹雨飘然而至,古都的第一场雪不期而遇。节气与气候对应如此之准确,我们对先人智慧的景仰油然而生。

  上网搜索得知,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远在春秋时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个节气,经完善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想来,先人也是在关中这片养育了初民的黄土地上,朝看艳阳,夜观星辰,不断总结推论才浓缩出这智慧,惠及后世至今。

  黄昏时分,雨雪渐次停了下来,阴霾慢慢散去,落叶堆积一地。我们这群访客,也要在次日离开古都了。古城依旧穆然肃立,千载光阴里,它早已看惯无数英雄豪杰帝王将相,你方唱罢我登场。回忆历史中的西安,这里有着周人诗书礼乐的儒雅,有着秦代四海皆天下的气魄,有着汉家健儿不灭匈奴誓不还的豪迈,有着唐皇文治武功兼容天下的雄浑。阅读文学中的西安,这里有孟郊“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有晏几道“红尘自古长安道”的感慨,有辛弃疾“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的忠愤,更有黄巢菊花诗中“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狂放。我们只是过客,匆匆地来,匆匆地去。挥一挥手,在万般留恋中作别古都,带着一丝怅惘。

  此后几日,西安天气晴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