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根本第四镇:财政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37   《求学》杂志

  【专业检阅】

  说到印花税率上调,许多股民是一把鼻涕一把泪;提起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大型项目,许多人可以洋洋洒洒地说出其中的许多故事;提起农业税取消,10亿农民伸出大拇指……这些都说明财政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财政学作为研究具体财政工作的学问,也备受考生青睐。

  与经济学涉猎广泛、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着眼“国际”的特点相比,财政学专业涵盖的内容要小得多。财政学专业的学生通过深入地学习财政学、国家预算、税收管理、国际锐收、国有资产管理等核心课程,将掌握财政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处理财政税收业务的基本能力。

  财政学专业的特点是强调“核算”能力。可以说财政学专业培养的是国家税务部门的“会计”。在学习工作中需要运用数学工具,特别是统计、审计等方面的知识。数学、逻辑学学得较好或感兴趣的同学会占有优势。比较谨慎、细心的同学,出现错误的概率小一些,适合学好本专业并从事相关工作。

  【就业前哨】

  大多数毕业生选择考

公务员

  财政学专业毕业的同学可以在政府财政部门,如财政部、税务局等单位从事税收规划、资产管理、审计等工作,或在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做报税工作和审计企业的财务报表,或者从事税务咨询服务工作,也可以在大型企业的财务部做税务规划的工作。随着大学教学的改革,现在大学培养出来的财政专业的学生就业面变得更加的广泛,工作性质也更加务实。

  就单个专业而言,财政学专业的毕业生也并不是很好找工作。因为在政府与企业之间,财政学跟哪边似乎都不太靠。如果毕业了不考公务员或进不了事业单位,相对来说,就业就比较困难,因此不少人毕业后选择报考财税机关公务员。

  近年财政学专业还出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势,投资银行、海关、企业的财务公司都对财政学专业的毕业生敞开大门。前辈们曾这样说,财政学专业的学生找工作的次序一般是:外企——公务员考试——银行总行——银行省行——高校,各类企业及保险公司穿插其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