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风险第五镇:保险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37   《求学》杂志

  【专业检阅】

  在我国,保险业被誉为2l世纪的朝阳产业。首先,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人口的老龄化,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将有利于保险业市场规模的扩张;其次,我国目前的保险深度及保险密度都很低,从而为保险市场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第三,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为保险业市场规模的扩大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第四,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将为我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在这种趋势之下,保险学专业在高校内如鲜花般盛放。尤其是各大财经类高校的经济类专业,都先后开设了保险课程。保险学专业主要是为适应我国保险业对保险专业人才的需求而开设的,其核心课程有保险学、财产保险、人身保险、风险管理、再保险、保险精算等。在本科阶段,同学们得打下扎实的数学和外语功底,大多数学校都要求学习金融、会计、投资等经济课程,构架一个宽泛的经济知识背景。有的学校还补充市场营销、法律知识等相关知识,诸如保险营销、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与国际商法等。

  同学们千万不要误认为保险专业就是培养一线保险推销员。保险是一个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险种的设计、保费的定制到保险的销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保险人才参与其中。比如说保险学中的精算方向,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非常高,此类人才也往往最为奇缺。此外,风险管理、再保险方向的知识体系都非常复杂而有用,绝非保险营销这么简单。

  【就业前哨】

  保险专业毕业不是去卖保险

  社会上对保险专业的就业存有不少误解,不少人认为保险专业就业就是卖保险。事实却远非如此,保险营销只是保险业中一部分工作,其他工作诸如组训、培训讲师、核赔核保人员和资金运作人员、精算人员不仅人才需求大,而且工作体面,待遇优厚。保险业不光需要吃苦耐劳的营销人员,更需要具有比较深厚的理论素养培养本科层次的专业人才。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对中外大型保险公司所做的发函征询调查,这些我国的主导保险企业都对高级保险专业人才具有极大需求。

  保险学专业人才具体就业去向除了专门的保险企业外,还有中介企业、社会保障机构、政府监管机构、银行和

证券投资机构、大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等,可谓条条大路通
罗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