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热门专业详细介绍之信用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9:19   《求学》杂志

  信用管理

  有了人才,有了钱,有了挣钱花钱的部门,不等于公司就能赢利。市场经济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信用经济。遵守信用是经济生活中对交易者合法权益的尊重与维护,对于公司,则是生存的必要条件。向银行的贷款,与客户交易,与消费者信用卡付账,公司的运做几乎没有一天能离开信用管理的运转。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而不讲社会信用的约束,公司发展必枯无疑。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契约的订立与履行离不开信用,所以市场经济也可以说是信用经济。经济学范畴的“信用”概念,根据《牛津法律大辞典》的解释,是指“在得到或提供货物或服务后并不立即而是允诺在将来付给报酬的做法。”

  随着李金华当选为2004年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审计工作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目标。以培养审计人才为目标的信用管理专业在招生中开始“泛红”。而“诚信社会”的提出,各类消费贷款和信用卡的普及,银行对于个人的信用管理需大力加强,更是把“个人信用”摆在了全社会面前。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部门和资金借贷部门、会计审计部门……成为商家的“新宠”,在欧美国家,目前个人信用消费已占全社会消费总量的10%以上,企业间的信用支付方式已占到社会经营活动的80%以上,纯粹的现金交易方式已越来越少。即使在个人的支付活动中,信用付款方式也已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商务部统计,在今后5年内,我国将至少需要50万名信用管理经理,200万名信用管理人员,特别是国家劳动部最近公布了信用管理师这一新的职业类别,几乎所有企业都将建立起信用管理制度和信用管理部门,因此,该专业的人才需求和供给缺口极大。中国未来几年至少需要200万以上信用管理人员,信用管理人才奇缺。目前,一些信用企业,如征信公司、信用评估机构等举步维艰,没有专业的信用人才是制约因素之一。在我国,高校信用管理专业虽还刚刚起步,但其发展势头异常强劲,已成为高校专业教育的一个新亮点。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国家会计学院等综合或经济类院校在这一专业的设置上暂领风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