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专业之旁系:公共事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9:19   《求学》杂志

  公共事业管理

  要说打进500强,光凭公共事业管理,还真没那个能耐,推波助澜倒是十分在行。

  这是一个只有几年历史的新专业,它运用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方法,专门研究教育、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体系。也就是说,它的挂你,多是一些社会上的“润滑”作用,比如宏观市场的调配,政府部门的设置、职权的明确、协调利益的冲突、制定有效的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和调配,都是其“管理”的范畴。与行政管理倒是有一定的相似性,只不过面对具体、实际问题的时候,公共事业管理的学生会运用经济学原理和定量的方法来解决,而非政治、社会学的角度。

  相对工商管理,它的服务对象指向明确,专门针对公共事业。对微观的,具体的经济问题,了解的并不是太多,至于立足经济,重在管理,提出、制定经济政策,对企业的经济发展运行提出规划,进行管理,都是它的责任。此外,在公司员工的社会保险与保障事业方面,由于具备了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理论及管理技术和方法,也归它管。不过,受职务限制,干这行不如人力资源管理般容易跻身企业高层。

  这个专业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需求比较大,开设有这一专业的学校一下子从开设时的十几所上升到近百所,各类高校都想分上一杯羹。要提到的一点是,该专业的一些方向具有自己的研究领域,指向性非常明确,和一般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向和课程有些不同,如北京电影学院开设的艺术管理方向就是专门针对艺术市场来设置的(详见见求学2006年第6期文科版),此外,一些师范类大学如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之类的,大多设有教育事业管理的方向,其研究的对象就是教育领域的问题,学习的课程与普通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有很多的不同,大家要仔细考量。

  管理学是一门软科学。影响管理的因素很多,有的还是不可控和不确定因素。其毕业生的就业根据专业的不同有所区别,某些专业的就业率会相对高一些。但总的就业情况可能略逊于工科和理科,但要好于大部分的文科专业。关键取决于毕业生本人的素质,和市场需求切合多少?和公司之间到底能够形成多大的价值?

  因此,管理家族的扩充永远不会停止,管理对象的复杂性和管理环境的多变性决定了运用管理知识的技巧性、灵活性和创造性。仅靠学校的理论教学是培养不出“合格”管理者的,因此必须在实践中学会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