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的十大专业: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9:59   《高考族》杂志

  保险专业

  保险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保险及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全面掌握保险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富有敬业精神及保险职业责任感,毕业后能胜任保险业经营及管理工作,以及相关行业的风险管理工作,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银行与证券部门或其他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及有关咨询服务部门等。

  保险业是金融业中蒸蒸日上的黄金产业,业界的共识是今后几年将有超过15%的年均市场增长率。中国保险市场的迅猛扩张让各公司的人才储备越发捉襟见肘,保险专业人才成为“稀缺资源”,各家保险公司甚至不惜展开“挖角”大战:截至目前,中国保险史上出现过三次人才大“地震”——第一次是20世纪90年代初,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的相继成立打破了人保财险一家独大的格局,开始了保险业最初的人才交流;第二次是1996年新华、泰康等保险公司的成立;第三次发生在2005年,18家保险公司同时被获准开业,再次引爆中国保险业人才大“地震”。随着国内金融市场逐步向国外机构开发,外资保险公司正在成为国内保险业“人力资源抢夺战”的又一支主力军。

  过去人们对保险业务人才的认识相当狭隘,实际上保险业务人才包括市场开发、产品设计、保险精算、展业、承保到客户服务、理赔等有关保险业务的专业人士。过去经过短期内部培训或者原始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能够迅速形成一支初具规模的营销队伍,但从业人员素质难以提升到高层次,一专多能的宽口径高级业务人员更无法以该模式发掘和集聚。据2005年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国际学术会议透露,全国300多家保险分支机构的人才年缺口至少在万名以上。据统计,1980年到2004年,保费收入从4.6亿元猛增至4318亿元,而全国只有48所全日制高校设立保险本科及以上专业,每年的毕业生仅2000人左右。这种大背景下,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并注重积累实际操作经验的专业人才,无疑将大有用武之地,同时也势必将成为潜在的高收入人群。

  附加参考:可以预见的是,保险业在未来较长一个时期依然会人才短缺,保险业依然会求贤若渴,特别是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优秀营销人才仍然是稀缺资源。保险业作为朝阳产业,不仅需要经验丰富的专家,更需要有活力的青年在理论和实践上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提升行业素质。保险专业大学毕业生有系统的理论知识,有工作的热情和活力,但是缺乏从微观和宏观上对行业的把握和认知。因此,大学毕业生要想顺利入行,并尽快成长为稀缺人才,必须尽早培养“稀缺”的素质——经验。

  重磅推荐: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保险职业学院、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招生对象:文理兼招

  报考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