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的十大专业:稀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9:59   《高考族》杂志

  拙作《“物以稀为贵”的5大专业》在《高考族》2007年第11期刊发后,我陆续收到编辑部转来的数百封读者来信:有的是要与我商榷,有的是向我咨询更详尽的专业信息,更多的则是请我继续介绍一些“尚未泛滥”“供求平衡”“鲜为人知”的大学专业。读者的托付重于泰山,于是我经过一番明察暗访,写成了续篇,最终目的依旧是想帮助大家寻找一条通向理想彼岸的平坦小径。

  前程璀璨的“稀土金花”

  稀土工程专业

  稀土是珍贵的岩石类矿产,因为含有17种稀少元素,所以素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提炼加工后广泛应用于农业、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玻璃工业、陶瓷工业、电光源工业、显示器的发光材料、磁性材料、储氢材料、激光材料、精密陶瓷、催化剂、汽车尾气净化器、高温超导材料等领域。

  我国稀土储量世界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但是由于企业生产规模小,技术开发力量薄弱,产品技术含量低,我国稀土企业长期难以赚取高额附加值,急需高新技术和专业人才提高行业科技水准。

  本科阶段的稀土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稀土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稀土材料开发与应用、稀土冶金与分析、稀土采矿及矿物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管理与经营、工程设计、生产的高级专门人才。

  随着科技的进步,稀土元素的应用已扩展到诸多领域,尤其是在现代新型功能性材料的研制和应用中,稀土元素是不可缺少的原料,于是稀土研发人才也被视为“稀土金花”。目前,中国只有3所院校开设有稀土工程专业,历届毕业生均被相关企业“抢购”一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将该专业定位为未来五年的十大热门专业之一。

  内蒙古科技大学所在的包头市,稀土矿藏量占中国的近90%、世界的70%。占据绝对“天时、地利”优势的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学院,由内蒙古科技大学和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区联合办学。学院以内蒙古科技大学为教学基地,以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稀土应用研发中心为实验基地,以包头地区的稀土企业为实习基地。通过优势互补、产学研结合,该院正在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稀土人才培养基地,在稀土工程专业下设置有稀土冶金、稀土材料及应用、稀土分析检测、稀土冶金环保等专业方向。

  赣州素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之美誉。江西理工大学利用学校所在地——赣州丰富的稀土资源和自身在冶金学科的优势,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了稀土工程本科专业。

  西南石油大学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在稀土工程专业方向具有一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

  附加参考:稀土资源几乎是中国独有的垄断性资源,又是高科技发展的必需品。只要能掌握稀土的生产技术,就等于将自己放在了世界领先的位置上。这个专业很有发展前途,但毕业生起薪不会太高,而且用人单位特别强调你的吃苦、塌实精神。如果你确实“管用”,你的价值将会呈加速度增长。

  招生对象:理科生

  报考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