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的十大专业: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9:59   《高考族》杂志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

  知识产权专业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基本形成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比较系统、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保护知识产权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国际社会公认。但同时,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及韩国、新加坡都纷纷制定和实施了本国或本地区的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关乎国家经济安全,其重要意义决不亚于粮食安全、能源储备。要改变我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被动与弱势,制定与推进全局性的国家战略时不我待。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这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从“保护”到“战略”的新跨越,意义十分深远。从宏观上看,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的成功与否,决定21世纪我国社会发展的最终走向。从微观上看,知识产权战略作为一种以权利保护为重要内容的整体战略,不仅仅是法律问题,更多的是与国家科技政策、产业政策、文化政策、教育政策等相关的公共政策选择问题。

  2007年年底在北京开幕的“中国知识产权高等教育20年论坛”透露,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急需大批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需求总量为5.5万至6万人。由于学科建设起步较晚、人才培养周期较长等因素,我国在过去十几年里由大学向社会输送的合格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约为3000人,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知识产权专业属于法学专业,主要培养既懂得科技基础知识,又通晓法律和知识产权事务的复合型人才。全国设立该专业的大学只有少数几家: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于2003年12月,2004年开始招收知识产权专业本科生,是国内第一个招收该专业的院校。学院聚集一大批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专职教师中有教授5名、副教授2名,均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兼职教授15名,分布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各级立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及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据院长高富平教授介绍,目前该院知识产权本科生的培养复合了理工、管理和法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包括专业基础,有企业管理、理工科知识、计算机等课程,然后是法学、知识产权专业知识课程。同时,高度重视外语能力的培养,强调双语教学。学院在上海市版权局、上海知识产权园、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单位设立有教育基地。

  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理念,致力培养在国际范围内有从业能力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学院下设知识产权系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暨南大学法学院合署办公,共享法律资源和共用师资队伍。知识产权专业设立两个专业方向,颁发法学学位或管理学学位。

  华南理工大学的知识产权专业依托学校强大的科技优势,在法学专业的基础上创办,学校设有知识产权研究所,下设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中心、网络空间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并招收知识产权法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

  附加参考:随着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深化,涉外知识产权事务的不断增多,知识产权人才已经成为人才市场上的“紧俏商品”,就业行情一路走高,专才尤其短缺。

  专家指出,知识产权专才在知识结构上必须是跨学科、复合型的,需要熟练掌握英语,既有专业技术背景又懂国际国内知识产权法律和实务,能够熟练撰写专利文献,特别是能够运用英语撰写专利文献、起草相关文件,操流利英语与研发部门、海外总部、海外客户沟通。目前,许多跨国公司、律师事务所都在通过各种渠道“猎取”此类人才。如果你通过学习能够达到上述要求,届时自然是奇货可居。

  招生对象:文、理兼招

  报考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