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的十大专业:言语听觉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9:59   《高考族》杂志

  特别的爱呼唤特别的你

  言语听觉科学专业

  聋哑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特别的关爱、特别的康复和治疗。如今,以帮助聋哑人康复和治疗为己任的言语听觉科学在国外是一门比较成熟的学科。比如,在美国大约有7万余名言语病理学家和3万余名听力学家为听觉、言语、语言障碍患者提供服务,他们都是具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并取得执业许可的专业人员。巴西、印度、韩国等国家的言语听觉科学发展情况和美国较为接近。由于这些国家有先进的理念和专业的康复设备,康复率都在80%以上。

  我国大概有近3000万聋哑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言语听觉科学的发展上显得非常落后:我国31个省份中,省、市(地)两级康复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仅有3011名,具有大本以上学历的仅有339名。受康复理念和人才因素的制约,我国官方公布的聋儿康复率也仅为24.9%。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大学里如今已经设立了言语听觉科学专业,虽然招生规模很小,但也给广大聋哑人的言语听觉矫治带来了希望和福音!

  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大陆唯一设有特殊教育学专业博士点的系所,学科综合排名全国第一。2004年,全国首个言语听觉科学专业在华东师大诞生,该专业以培养在特殊学校、康复机构、资源教室、医院的相关科室从事听力、嗓音言语与语言障碍人群的康复、教育及研究工作的专业人士为己任,所开设课程实践性强,专业化程度高,体现了“文理结合、医教结合、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的特点。专业课程包括言语科学基础与临床、言语听觉康复实验、儿童语言发展、语言障碍评估与矫治、嗓音障碍测量与矫治、听力学基础、康复听力学、聋儿康复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工程数学、音乐治疗的理论与实践、计算机编程等,总揽心理与教育类、数理工程类、生理与病理学基础类及实践技能操作类四大教育课程。现有听力检测实验室、言语与语言矫治实验室、言语语言病理实验室、可视音乐治疗实验室。因为培养的是言语治疗师,所以临床经验就显得尤其重要。本专业学生,尤其是研究生,要完成1000小时的临床见习。

  浙江中医药大学座落于杭州市钱塘江南岸,与著名的六和塔隔江相望。学校的听力学专业主要研究听觉的生理、病理及听力康复方法,是生物科学、电声学与语言学、医学等学科交叉的边缘学科,培养目标是造就中国自己的听力学家,主要培养能在听力学及相关领域从事耳聋预防、听力言语康复、教学、科研及助听、听力设备研发等高级专门人才,算是个与言语听觉科学相近的专业。本专业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听力学院、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绩优秀者可推荐到国内外攻读听力学硕士或博士学位。

  附加参考:相对而言,言语听觉科学专业受众面很窄,因为听力、嗓音、言语发生障碍的人群毕竟占少数。但是,这又是一个社会需求最迫切的专业。如果你身边没有这样的人,可能你根本不会了解他们的痛苦,不能体会他们亲人的焦灼和绝望。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天使折翼的时候,一切都是黑暗。可以说,这个专业挽救的不止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社会对专业人才有很大的需求。由于是特殊教育学科,华东师大在招生时会对考生进行严格的面试。

  招生对象:文、理兼招

  报考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