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的十大专业:交通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9:59   《高考族》杂志

  交通工程专业

  如果你为越来越多的车辆、越来越拥挤的道路感到头疼,如果你对现有的高速公路还不满足,希望追求更高效率、更便捷的交通运输方式,如果你迫切希望解决环境污染、交通事故问题……不妨投身交通工程专业的学习中来,这里有足够让你施展才华的空间。

  交通工程是运输工程学的一个分支,主要是处理各种道路交通问题,是一门研究交通规律及其应用的技术科学,内容主要包括交通规划、交通设施、交通运营管理。建立交通工程专业的目的在于探讨如何使交通运输更加安全、迅速、舒适、经济;研究对象是驾驶员、行人、车辆、道路和交通环境。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系统工程学、交通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内容涉及从道路交通的产生到形成,从道路设施的设计到科学系统地管理与控制,以及交通事故的防治与处理等道路交通的各个方面,还要受到识图制图、上机操作、工程测量、工程概预算的基本训练,掌握进行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与工程项目评价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模拟、试用以及应用。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就是交通工程项目的管理与设计、城市交通的规划、区域交通的规划等工作。

  交通工程专业和社会现实生活密切相关,需要你有系统、动态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你还必须具备很强的实际问题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在制图、电子学、概率论与统计学等方面也对你有较高的要求,由此可见该专业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很高。当然,高要求也会带来高回报: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之中,新兴的城市离不开交通,商品流通离不开交通,现代化的生活更离不开交通。只要专业知识扎实,该专业毕业生完全能够胜任高级工程技术工作,在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大展身手,当然也可以到政府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要知道,以上这些岗位可都是“待遇不菲”的代名词。

  据统计,交通工程专业在1999年的招生规模仅为10000人左右。随着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张,一些院校在最近几年相继开设了该专业,但同时,我国城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现代化迈进,对该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和吸纳能力大大增加。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集中在公路交通和城市交通等两个方面,而目前的公路建设以及城市化建设正急需这方面的高级人才,因此,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是很光明的。

  附加参考:可以肯定,不论文明如何进步、科学如何发展、观念如何嬗变,人类都不可能回避“行”这个基本问题,而且只能对该学科更加重视和倚赖。

  重磅推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鞍山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

  招生对象:理科生

  报考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