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的十大专业: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9:59   《高考族》杂志

  驯服天公佑苍生

  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

  你知道高楼大厦、互联网、手机、电视、飞机这些生活时尚元素最要命的敌人是谁吗?是雷电!雷电是联合国公布的10种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高层建筑、电子设备一旦遭受雷电的袭击和干扰,就可能导致人员伤亡或设备系统瘫痪。有资料显示,雷击造成的电子设备直接经济损失达雷电灾害总损失的80%以上。随着社会的发展,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也在逐年增大。因此,雷电防护已成为邮电、通信、电力、铁路、航空航天、银行(计算机网络)等行业重点关注和防范的主要灾害,并被列入高校的专业设置。

  这个名叫“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的专业最早出现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该校前身为著名的南京气象学院,早在1999年就在中国气象局支持下举办了多期全国防雷培训班。2000年,她开始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防雷方向在全国招收本科生。如今,学校设有雷电科学与技术、大气遥感科学与技术的博士点,是我国雷电防护学科师资最强的高校。本科教育主要培养具有电子技术、信息系统和雷电防护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能从事有关电子设备和信息网络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防雷技术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随后开设该专业的是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该院原隶属中国气象局,电子信息工程和大气科学专业均为四川省品牌建设专业,“气电结合”一直是学院的办学思路,因而具有围绕雷电监测、雷电预报、雷电防护技术与工程,建立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较强实力。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相比,前者的优势在于大气科学背景下,雷电产生的机理与资料应用,学生具有较强的理论分析能力;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则侧重于雷电防护理论方法、雷电资料获取、雷电信息处理、防雷检测设备与仪器、检测方法与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

  由于这个专业是从气象专业中细分出来的,所以一些大学的应用气象学专业里也设有这个方向或将其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如中山大学的应用气象学专业、南京邮电大学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华北电力大学的应用物理专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应用气象技术专业(气象与防雷),等等。

  附加参考: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偏工科的跨学科的新专业,这个专业要求同学们同时具备雷电防护、土木工程、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基于这种要求,计划报考这个专业的同学,不仅要有比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还要对外语、计算机应用、动手实践等感兴趣。

  预防雷电灾害关系到国计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明确规定气象部门是我国雷电业务的行政管理部门。由于当前社会对雷电防护需求强劲,而且雷电业务已经作为中国气象局确定发展的重要业务轨道,因此急需大量既掌握雷电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好电学背景、较强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该专业人才在未来10~20年内将有较好的走势。毕业生主要在气象、电力、电信、科研院所、教育、电子信息、金融、环保、防雷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教学或管理工作,也可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控制工程学科等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招生对象:理科生

  报考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