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的十大专业: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9:59   《高考族》杂志

  哲学专业

  向大家推荐这个专业是需要相当胆量的,因为不少读者都认为,哲学专业是够稀少的,但是经济社会谁家稀罕这样的人才呢?诸位不要想当然,且听我下面的分析。

  哲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专业基础知识,有进一步培养潜质的哲学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哲学”在英语中写作“philosophy”,是从古希腊文、拉丁文一直延续下来的,直译就是“爱智慧”的意思。哲学是一门“爱智”学科,源于人们对自身和世界的惊异和追问,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哲学是所有科学,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她能让人“知而能识,学而能思”,能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令人终身受益。大学本科阶段,哲学专业开设的课程都是比较基础和概论性质的,主要是希望学生能够对哲学有全面的了解,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今后继续研究做理论准备。如果你对理论研究有一定兴趣,并且有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则很适合报考哲学专业。

  当然,哲学不是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哲学追求的是大智慧,她更多的与精神生活有关,她帮助人洞察世事,教人学会思考。相对于外语、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哲学现在尤显门庭冷落。但是,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并没有局外人想象的那么灰暗,其毕业生的去向大致分为两个方向:一部分同学无怨无悔地爱上了这门学科,他们将继续与先哲对话,于是他们继续完成硕士、博士学业,而后成为大学教师、学者、政府机关高参;另一部分同学把哲学作为一种思维训练,在得到人生智慧后走入社会,发挥自己的才能:他们有的进入各级党政机关选择政途;有的进入各种文化传媒机构,如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等;由于哲学作为一个学科在知识体系上具有普遍性,因此各种各样的单位都会来招聘哲学专业毕业生,文教、咨询机构和一些企业等每年都有不少岗位对该专业毕业生虚席以待。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由于开办文科专业的成本最低,所以各个大学如今都在大上快上法律、财经、新闻、外语等文科类专业,但是你可曾见过几家传统工科、农林以及民办院校、独立学院开办哲学专业?就是因为培养规模小,供需平衡,所以不少院校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几年接近或达到100%。至于收入,则差距较大,高则月收入过万,低者千余元。

  附加参考:商业时代,哲学专业的确有点冷,但这必然是暂时的,社会尚利,但“急功近利”未必能得利。哲学虽然看起来远离利,却能让人谋大利,给人以智慧才是真正的大利。哲学是一种思维训练,能够使人得到人生的智慧,没有思维的人是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的。在激烈竞争的当今社会,一个人只有拥有正确的宏观思维方式,与众不同的观察视角,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脱颖而出,而这些都依赖于一个人的哲学素质。请记住,哲学不能教你怎么走人生之路,但哲学早已教会你该怎么学会走哪条路。拥有哲学理论作指导,你自身的素质将会因为哲学的支撑而使你站在比别人更高的起点,你将因此而获得更多。

  重磅推荐:北京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安徽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

  招生对象:文科生

  报考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