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实用知识点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3   新浪考试

  特约撰稿人:张艺执

  第一部分 “知己”必知的六大要素

  “知己”就是考生对自己的高考竞争实力,即德、智、体的综合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恰如其分的估价。怎样才算知己呢?需要掌握六大要素,即知己必知六大要素。

  一、平时学习情况

  何谓平时学习情况,也就是平时学习成绩与水平。即了解与掌握考生高中以来的学习状况,主要是高三阶段尤其是高三下学期约5次调考、联考、模拟考的情况,或者是3次模拟考或2次模拟考的情况(各地稍有不同),当然还包括平时的课堂笔记、课堂作业、课堂练习、小测验(每天一练、每周一练)等。对此,有的考生和家长可能有这样看法,不就是填几所学校和几个专业,有必要掌握平时学习情况吗?

  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来说,掌握平时学习情况是不是多此一举?笔者认为,这要从几个方面来分析:

  1、对于认为高考志愿填报几天就能“搞定”的人来说,掌握平时学习情况确实是多此一举。但对于这些对高考志愿填报存在误区的考生及家长也有必要说上几句,试想一下,一个考生经过了“十年寒窗”,才有此一搏,哪会有那么简单,几天就能“搞定”?具体来说,假定某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在一本水平,需要考虑的一本学校至少是~6所,二本的学校至少是5所,三本的学校也是需要考虑的,就不算了;假定某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在二本水平,需要考虑的二本学校至少是5~6所,三本的学校至少是5所;但余量是必须留的,加上留有一定的备选学校,这样就可能达到15~20所。这20所学校,你把他的“前世今生”了解清楚,就不止几天;你把这20所学校的招生章程加以解读、吃透,就不止几天;你把这20所学校的综合实力加以比较、分出高低,就不止几天;你把这20所学校的前3~5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简称校线)加以掌握,并把当年的校线测算出来,就不止几天,等等。因此说,高考志愿要做到填得好、报得巧,没有几个月的时间是拿不下来的。

  2、对于认为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门非常复杂而又“深奥”的学问,需要几个月、半年、一年时间,才能做到填得好、报得巧的人来说,掌握平时学习情况就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因为:

  其一,掌握平时学习情况是考生及家长的一个良好习惯,其主要作用在于,实现考生、学校老师及家长三方之间的良性互动。即考生根据平时学习情况自己推动自己不断提高与进步;学校老师及家长掌握考生平时学习情况共同推动考生不断提高与进步。从实质上来说,这是达到“考得好”目的的一大法宝。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不仅仅对于考生的高考有帮助;对于他们进入大学学习也有帮助,乃至于对他们的终身学习都会有莫大的好处。

  其二,掌握了平时学习情况,对考生在进入高考总复习阶段作用也较大。因为在高考总复习阶段,实际上也就是一个温故知新、夯实基础、查漏补缺、不断提高的过程。很显然,考生掌握了平时学习情况,就对自己的“过去”了然于胸:哪些“错误”已完全改正;哪些“错误”还在重犯;哪些“错误”还在时断时续;也就是——哪些知识点已完全掌握;哪些知识点还完全没有掌握;哪些知识点还需要进一步掌握等等。如此一来,考生在高考总复习阶段就是不想提高也是不可能的。这显然是达到“考得好”目的的又一大法宝。

  其三,掌握平时学习情况对于考前猜分填报和考后估分填报的考生(考前猜分3省市和估分9省市区)具有非常大的作用。这是因为:

  第一,对于“猜分填报”的3个省市的考生来说,仅仅依据3次模拟考或2次模拟考的成绩就能确定自己填报志愿的考分吗?如果他们是对自己或子女高度负责的有再学习能力并掌握了一定方法与技巧的考生或家长,他们就不会这样。他们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考分看知识点的掌握。即便对于学习情况一惯比较稳定的考生来说,他们也会在3次模拟考或2次模拟考的成绩基础上考虑如下:(1)平时学习情况与模拟考的成绩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则分析失分的原因,是哪些知识点还未掌握?是否有粗心大意的问题?等等;如果不一致,则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哪些知识点掌握还不“到位”?等等。(2)平时学习情况和模拟考的成绩与高考考分的可能性分析。如果高考考题的难易度与目前自己的学习水平相当,有没有可能提高?如何努力与提高?如何恰当的估价自己?如果高考考题的难易度系数可能会提高,要保持目前自己的学习成绩(也就是考分)不下降,应当如何努力与提高?还要掌握哪些新的知识点?等等。对于哪些学习情况一惯不太稳定的考生,甚至是波动较大的考生来说,首先要找到成绩不太稳定甚至是波动较大的原因,是特殊性情况造成的,还是哪些知识点掌握还不“到位”产生的?等等。

  第二,对于“估分填报”的9个省市区的考生来说,尽可能将高考考分估得准确一些非常重要。这里除了掌握正确的估分方法外,可采用比对分析填报法,即在高考考分估出后,先不忙着确定及填报,而是将高考估分与平时学习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如果完全一致,则有助于确定高考考分;如果有不一致,则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高考考分比平时成绩高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到底高在哪里?由此确定是真高还是假高,高多少比较合适。高考考分比平时成绩低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到底低在哪里?由此确定是真低还是假低,低多少比较合适。从而使得估分尽可能的准确一些。

  二、高考考分情况

  何谓高考考分情况,也就是高考成绩及如何确定高考考分。由于我国的招生录取原则是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而在实际操作上,当考生在德育(思想品德)、体育(身体健康状况)上基本相同时,而这两项又比较容易基本相同(下面将作具体介绍),因此,择优录取,就主要看高考成绩如何,即高考的考分的高低、多少了。于是也就出现了,当高考总分或投档总分(高考总分加政策性照顾分)相同时,需要靠相关科目成绩的高低来作取舍的情况。由此可见,考分在录取中的作用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因此,高考成绩是考生的高考竞争实力中最关键、最重要并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一环。

  出现如何确定高考考分的问题?是由于前面所介绍的我国高考志愿填报存在着三种方式造成的。“猜分填报”和“估分填报”的考生(考前3省市和估分9省市区)需要解决如何确定高考考分的问题,而“据分填报”的考生(19个省、市、区)则不存在如何确定高考考分的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