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与掌握考生的排序位置等其他相关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3   新浪考试

  (4)、除了关注分数,还需要了解与掌握考生的排序位置等其他相关资料。

  高考志愿填报所涉及的相关因素、环节、条件有许多,无论哪一个因素都不能忽略;哪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哪一个条件都需要具备。因此,仅仅关注绝对分数和相对分数也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了解一下考生的排序位置等其他相关资料。由于高校录取时是按照招生计划和填报志愿考生的分数高低依次录取的,直到录满为止;因此成绩居于所有考生中的哪一个位置,比绝对的分值高低更有实际意义。一般来讲,考生要了解自己圈定的准备报考高校近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尤其是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在当年所有考生中排列的次序,再判断自己在所在省市的位置,以此为参考填报志愿。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考生的排序位置的作用比其高考分数的作用会更大一些,所以,考生的排序位置比其高考分数就更值得关注。

  接着上例来说,考生袁**的646分的排序位置在全省1600位左右。那么2006年的情况如何呢?西安交大2006年在河北省理工类录取分631分,根据河北省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文理科五分一档统计表可知,理工类录取分631分的排序位置在1430位左右。很明显,即便西安交大2007年在河北省理工类录取分的排序位置不上升,只要不下降,而考生袁**的646分的排序位置在1600位左右,也是“没戏”的。试想一下,如果河北考生袁**采用了分数排序定位法,还会报考西安交大吗。结果西安交大2007年在河北省理工类录取分649分的排序位置在1300位左右。除了掌握考生的排序位置,如果还能掌握分数含金量等方法,对高考志愿填报无疑是有很大益处的。

  (5)、莫因有了“意向”,而没了“方向”,切不可只做粗估,而不做细测。有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放弃。

  俗话说:“自己最了解自己”,因此考生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情况以及一、二次月考(或模拟考)的情况,对自己大概可能报什么学校是有一点谱的;作为考生的家长即便不太关心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但只要看一看孩子的考试成绩单或参加一、二次学校组织的家长会,对自己孩子大概可能报什么学校也是有一点谱的。这是很自然的、也是很正常的;但问题在于,有些考生及家长仅仅凭着这个“意向”、这点“谱”,就填报志愿,或者仅仅对考分与学校的调档分稍作比较,就填报了志愿;这既不是对自己认真负责的行为,也有很大的可能会带来“全军覆没”。

  正确的做法是,凭着这个“意向”、这点“谱”,首先解读相关高校的招生章程,如果考生的综合竞争实力完全符合相关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则可以认为“初试合格”;反之,如果考生的综合竞争实力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相关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其把握的原则是,只要有一点不符合并会影响到录取,就必须“忍痛割爱”,这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放弃。如果“初试合格”,再用“自分差”与“两线差”作比较,当“自分差”大于“两线差”时,二试才算合格;下一步的要点才是预测校线、预测专业线等等。这是第一种方法。第二种方法是,首先用“自分差”与“两线差”作比较,当“自分差”大于“两线差”时,“初试合格”。再解读“初试合格”高校的招生章程,如果考生的综合竞争实力完全符合相关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则可以认为“二试合格”;反之,如果考生的综合竞争实力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相关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其把握的原则是,只要有一点不符合并会影响到录取,就必须“忍痛割爱”,这时候最重要的也是要学会放弃。“二试合格”后的下一步要点才是预测校线、预测专业线等等。(特约撰稿人:张艺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