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几年的就业趋势及专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3   新浪考试

  2、今后几年的就业趋势及专业选择

  看到关于今后几年就业趋势的字样,有些考生及家长就会想,当今世界,科技发展速度非常快,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风云变幻,如何能得知?有准确性吗?现在有些人预测,三五年后什么专业会热、什么专业会冷、它们各自的市场价格是多少?甚至细化地预测出哪个具体的专业在哪个具体的时间会热(或冷)。这是不太科学的,可信度也是不高的,因为谁也不是算命先生,能够一卜就知。但是对于今后几年的就业趋势,则是可以预测的。如何才能分析判断得准确一些?笔者介绍一个被大家忽略的但非常有价值的简便实用的资料,即国家编制的五年规划(以前称之为五年计划),目前所用的就是“十一·五”规划。

  (1)按照“十一·五”规划选专业。通过“十一·五”规划,我们可以知道,只有电子信息制造业 、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作为加快发展的高技术产业。

  按照产业集聚、规模发展和扩大国际合作的要求,加快促进高技术产业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推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引导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导产业、一批集聚效应突出的产业基地、一批跨国高技术企业和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因此,以下产业方向应引起重视:

  第一,电子信息制造业

  根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趋势,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和新型元器件等核心产业,重点培育光电通信、无线通信、高性能计算及网络设备等信息产业群,建设软件、微电子、光电子等产业基地,推动形成光电子产业链。开发信息产业关键技术,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延伸产业链。

  第二,培育生物产业

  发挥我国特有的生物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面向健康、农业、环保、能源和材料等领域的重大需求,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实施生物产业专项工程,努力实现生物产业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研制的新突破。健全市场准入制度,保护特有生物资源,保障生物安全。

  第三,航空航天产业

  坚持远近结合、军民结合、自主开发与国际合作结合,发展新支线飞机、大型飞机、直升机和先进发动机、机载设备,扩大转包生产,推进产业化;推进航天产业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发展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及其应用,形成空间、地面与终端产品制造、运营服务的航天产业链。

  第四,新材料产业

  围绕信息、生物、航空航天、重大装备、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发展特种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等产业群,建立和完善新材料创新体系。

  由上可知与电子信息制造业 、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这些国家加快发展的高技术产业相关联的一些专业的“热”是5年到10年甚至几十年都不会大变的(当然不排除其热度是会有变化的)。这是因为,热门专业也有其“热”的规律:一是与市场联系密切的专业会“热”;二是与国际化进程相一致的专业会“热”;三是与信息化程度相关的高新技术专业会“热”; 四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的专业会“热”。

  由于“十一·五”规划是我国未来5年发展的总体思路与谋划,所以涉及非常广,各行各业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那么同样与各行各业相关联的许许多多的专业也是可以从中找到“答案”的。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目光要长远一些,不能只看眼前。比如,当年因为某种特殊情况急需某一专业的人才,这样的专业要不要报,要谨慎思考,不能追一阵风赶一趟车。

  (2)按照“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工作意见”选专业。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事部、科技部、国资委等六部委就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国家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和企业等多方面的积极性,统筹协调招生、培养、就业、使用等各个环节,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切实解决国家重点领域的人才紧缺问题。

  意见指出,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精神,当前要优先支持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地质、矿业、石油天然气、核工业、软件、微电子、动漫、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公益、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新兴产业的紧缺人才培养。因此,与国家重点领域12类紧缺人才培养相关联的许许多多的学校及专业也是广大考生及家长在选择学校与专业时应该首先考虑的。(特约撰稿人:张艺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