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分填报志愿3省市考生如何确定高考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3   新浪考试

  (一)、对于“猜分填报”的3个省市的考生来说,如何确定高考考分呢?

  由于考生的成绩和名次常常会在接近高考前的几个月发生较大的变化,且越接近高考会越贴近实际高考,这主要是考题难易度的贴近和考生临考状态及临场发挥的贴近。因此来说,高考前的3次模拟考试的成绩或者是2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可以看成是考生自己的基本实力,考生可以通过计算这3次模拟考试或者是2次模拟考试的加权成绩来大体确定自己的高考成绩,再结合前面所介绍的关于平时学习成绩即可最后确定自己的高考分数。

  1、计算3次模拟考试的加权成绩方法。①、加权权数按45%,30%,25%分配。②、举例。如在某区组织的3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的模拟考分数分别为600分、610分,620分,其加权分为:600×45%+610×30%+620×25%=608(分)。那么就可以认为,该考生在相同难度下的高考成绩可能会得608分。

  2、计算2次模拟考试的加权成绩方法。①、加权权数按60%、40%分配。②、举例。如在某区组织的2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的模拟考分数分别为600分、620分,其加权分为:600×60%+620×40%=608(分)。那么就可以认为,该考生在相同难度下的高考成绩可能会得608分。

  3、所计算的模拟考试加权成绩,如有必要,也是可以将其进行修正的。如何修正?笔者认为,主要考虑两点:①、所计算的模拟考试加权成绩,与平时的学习水平有多大区别?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是临场发挥正常还是失常造成的?等等;②、所计算的模拟考试加权成绩,在即将来临的高考考试中,会有怎样的区别?如果很小,可以忽略不计;但比较大就不能掉以轻心,而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等等。

  4、尤其要注意的是,每个考生在运用模拟考试的加权成绩计算方法时都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切不可生搬硬套。假如某些考生在某次模拟考时出现超常发挥或者是失常发挥。超常发挥的原因分析:①、某考生的临考状态及临场发挥甚佳所导致,那么,在高考时你的临考状态及临场发挥还能保持甚佳么,如能,则可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如不能,则不能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需要打点折扣,具体折扣多少,应具体分析;②、某考生的运气甚佳所导致,即所有的考题均为所掌握知识点;那么,在高考时你的运气还能保持甚佳么,如能,则可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如不能,则不能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需要打点折扣,具体折扣多少,应具体分析。失常发挥的原因分析:①、某考生的临考状态及临场发挥欠佳所导致,那么,在高考时你的临考状态及临场发挥还会欠佳么,如会,则可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如不会,则不能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需要适当增加分数,具体增加多少,应具体分析;②、某考生的运气欠佳所导致,即有些的考题均不是所掌握知识点;那么,在高考时你的运气还会欠佳么,如会,则可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如不会,则不能按此次实考分数计算,需要适当增加分数,具体增加多少,应具体分析。(特约撰稿人:张艺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