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兴趣与就业的关系 首选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3   新浪考试

  之二、正确处理兴趣与就业的关系,首选就业

  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据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某种工作有兴趣,他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 %~90%,并且能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知疲惫。相反,如果他对某种工作没有兴趣,则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精疲力竭。而具体在进行专业选择时,对于自己兴趣的考查,主要看当前潜在的职业兴趣和对各门学科的学习兴趣。因此,不论是通过学习兴趣选专业,还是通过职业兴趣选专业都是可取的。但都需要以考生的高考竞争实力作基础、作支撑。

  1、兴趣与竞争实力的矛盾。由于考生所处的社会因素、客观环境与现实条件的限制,大多数考生根据兴趣的选择很可能大都在热门专业上,可是,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又是不具备这样的高考竞争实力的。怎么办?(1)、当考生兴趣与自身竞争力一致(即自身竞争力很强,或自身竞争力并不是很强但也可保证志向兴趣)时,考生填报志愿与个人的理想、志趣、个性、特长密切结合,有助于学有所好、学有所长,激励自己潜心钻研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有利于考生成才和发展。这是上策,但毕竟这样的情况为数不多。(2)、当考生兴趣与自身竞争力不一致时,考生就要三思而后行,在两难中选择:①力保志趣,降低档次或批次。②不降档次或批次,偏离志趣,或放弃志趣。当然啦,考生的志趣恰好是冷门专业,录取分也低,那就天遂人愿了。

  2、大多数考生的兴趣是广泛的。由于绝大多数的考生只是上完小学上中学,所接触的环境条件较有限,没有什么社会知识与经验,生活阅历也很缺乏;同时因高考生接触专业和职业信息太少,很难做出比较,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不易确定。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考生是没有明确的兴趣或志向的,也就是说大多数考生的兴趣是广泛的,同时他们的适应能力也是非常强的,让他们从就业的角度出发,去培养兴趣是有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3、大多数的考生毕业后是必须就业的。由于绝大多数的考生都出自于工薪家庭与非富有家庭,因此他们毕业后是必须自谋职业、自谋生计、自己养活自己的。同时在多达100多万甚至200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严峻形势面前,有比就业还重要的问题吗?!在能够生存的条件下,去考虑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但在温饱都不能解决的时候,坐而论道,去奢谈兴趣还有必要吗。(特约撰稿人:张艺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