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录取中身体健康状况考查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3   新浪考试

  四、身体健康状况

  身体健康状况,指具有体检资格的主检医院和主检医师按照相关规定,对考生身体检查作出相应的、规范准确的结论,供学生报考学校和专业时参考,同时供学校招生录取时参考。

  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结论实际上一般有以下几种:

  1、合格。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任何专业(不含公安类专业)。

  2、合格受限。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有一些专业的报考将会受到限制。也就是说,一些受到限制的专业,不能报考;即便考生填报了,高校也不会给予录取。每位考生必须严肃认真地参加体格检查,根据体检结果,对照体检规定,看自己能报什么专业,不能报什么专业。

  3、合格不宜。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有一些专业将会是不宜就读的专业。什么是不宜就读的专业呢?对患有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但今后对在该专业领域内就业可能有影响的,提出不宜就读专业的指导性建议,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

  4、不合格。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不能报考普通高校的任何专业。

  知道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把握就非常重要。可以这么说,对相当数量的考生来说,选择对了学校及专业,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就可从“不合格”变成“合格”;反之,你选择错了学校及专业,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就只能是从“不合格”变成“不录取”。

  举一个非常普遍的例子来说,有些学校的有些专业对身高、肝炎病原体携带者有规定,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专业要求考生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男生不低于1.70米。肝炎病原体携带者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验阳性者,不能录取到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那么,只要女生身高低于1.60米的,或男生低于1.70米的;或肝炎病原体携带者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验阳性者的考生,均不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专业,而报对身高、对肝炎病原体携带者无要求的专业,也就是“不涉雷区”,学校也就不会因此向你亮出“退档的红牌”。这样一来,你的身体健康状况是不是就从“不合格”变成“合格”呢;反之,你选择了上述规定中所例举的专业,你就踏入了“雷区”,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就只能是从“不合格”变成“退档”。(特约撰稿人:张艺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