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 首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3   新浪考试

  二、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必不可少

  之一、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

  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关于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是首选专业还是首选学校,历来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同时,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事情,主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作出有针对性的选择。但是,对任何一个问题作出选择,都有一个适应人群的要求。因此,笔者从大众的角度,从大多数人适宜的角度,提出了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的观点。

  在介绍本人观点之前,还是先看一看首选学校的主要理由。

  1、文化财富。一个好的大学比好的专业更有价值。大学是素质教育的领域,因此大学风气和文化的熏陶比知识的灌输更重要,一个大学文化和风气的形成往往是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的,这种无形的文化对素质影响不是多读几本书,多学多少东西可以相提并论的,其实也正是这种无形的文化和熏陶力才真正的成就了大学的内在品质和真正意义。大学是学会学习的地方,一个太过年轻,仅注重知识灌输的学校,你四年的生活得到的最多是一些有限的知识,这种多年文化沉淀下来的财富你是很难获得的。所以,如果在好大学和好专业的选择中出现了矛盾,建议你不要忧郁,选择一个好的大学绝对没错。

  2、师资设施。学校比专业更重要。名牌大学学风正、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资金充足或是办学资金有保证,决定了其今后在社会上的竞争力较强,用人单位首选条件好的学校出身的学生而非条件差的学校出来的毕业生。

  3、名校情结。名牌院校就像是学生的“身份标签”一样,在中国这个十分重视学校品牌的社会,从某种程度上说,学校就是学生步入社会某一层次的“通行证”。不同的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平台不一样,学校地位可能决定一个人以后的活动舞台和生活空间,在这方面名校有普通院校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

  4、专业风险。考生在选报热门专业时,必须考虑两个风险:热门专业的高成本风险、个体理性的集体非理性行为风险。

  现在上大学,不同的学校、专业,学费都不一样,学费能一定程度地体现专业的市场价值,所以,热门专业学费较高,冷门专业学费相对就低。考生报考农学专业、师范专业的成本就比报艺术类的成本要低,所以,专业的价格是考生及家长应该考虑的。

  个体理性的集体非理性行为风险是个经济学概念,其意思是,因为是热门专业,所以很多优秀的人都挤到一块儿,自己很难出头,就显得不优秀;再加上热门专业过热,就会出现供过于求。变成冷门。招生时的热门多是当前社会需求、就业形式较好的专业,但是此时录取的新生要几年以后才面临就业,几年前热门的专业,几年后其社会需求也许早就发生了变化。这是有历史教训的,前几年大家都挤着读会计专业,很多大学、包括一些理工科院校都开设各种层次的会计专业,没两年就出现了人才过剩。

  5、可转专业。先进了名校再说,而且,进去之后也不用太为冷门专业发愁。现在不是流行辅修和双学位吗,对本专业不感兴趣,你还可以去修感兴趣的专业嘛。

  以上就是首选学校的主要观点。笔者在阐述自己的观点之前,先将什么是首选学校与首选专业进行一下界定。

  首选学校,为使所报学校尽可能上一个批次或上一、二个档次(可将一个批次中的学校分为若干个档次),基本上不考虑专业,并以服从专业调剂为主。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选校上”。

  首选专业,为让专业能有所选择,不惜适当降低所报学校的一个批次或一、二个档次。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择业上”。

  很显然,在首选学校的主要观点中,第一点文化财富;第二点师资设施;第三点名校情结;这些之中很抽象、不具体,就不具有说服力和指导作用。如果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符合上述三点;那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就不具备上述三点吗?肯定不是。只能说他们比之清华、北大稍微差那么一点点而已。

  那么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的理由是:

  1、降低风险,做到保险。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最关键、最核心、最重要的是所报志愿尤其是第一志愿能否调档?能否录取?因为重点名校的第一志愿录取率一般都在百分之百,故而要“一矢中的”。如果你的分数刚够或差不多能报清华、北大,最后就报清华、北大;如果未被录取,那就不仅上不了清华、北大,就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统统上不了。如果能被录取,等待你的也是服从专业调剂;如果你分数刚够或差不多能报清华、北大,而不报清华、北大,去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985”高校,你不仅肯定能够录取,而且还能录在你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上。

  这种降低风险,做到保险的作用在考前“猜分填报”的3个省市,考后“估分填报”的9个省市区会更大、更有效。因为“猜分填报”,谁是神仙能保证猜得一分不差,谁都是凡人,猜得差个1分、2分,3—5分很正常;“估分填报”,谁是神仙能保证估得一分不差,估得差个1分、2分,3—5分很正常;可是你所报的第一志愿院校,哪怕只差1分,省市区招生办绝对不会给你投档,你所报的第一志愿院校也绝对不会录取你。2007年辽宁省有位理科考生,估分估了660分,实际考分658分,仅仅只差了2分,可算得上半个神仙了,可就因为这2分之差,使他与之心爱的北京大学失之交臂,现在家里“备考”。不用笔者多说,如果辽宁省这位考生,第一志愿报的是复旦大学(2007在辽宁省录取最低分638分)、上海交通大学(632分)、浙江大学(632分)、南京大学(615分)、中国科技大学(628分)等“985”高校,那结果肯定会比现在好得多。

  持首选学校观点的考生及家长可能有这样的想法,考分超过学校录取最低分(校线)十几分,那不是浪费吗?还不如利用这十几分,让所报学校上一个档次或者一个批次。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想上就能上得 其实,我国许许多多的高等学校,其最低分录取的专业与最高分录取的专业之间少则相差20—30分,多则相差40—50分,如果要录取到一所学校的强势专业、优势专业、有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一般来说,只有十几分是不够的,那又怎么能说吃亏、浪费呢?!

  2、办学特色、品牌专业。每一所大学都会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强势专业、或品牌专业或国家重点学科,甚至一些普通大学的强势专业、品牌专业或国家重点学科,不仅可以跟重点大学的相同专业媲美,甚至比之更好、更强。如果考生在高考总成绩上,难以报读重点名牌大学,则可以适当将学校下降一、二个档次,从而选择自己喜爱的或感兴趣的或热门的专业,有兴趣就容易学好,将来也会容易出成就。

  3、选择专业就是选择就业。从专业和就业的关系来看,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就业,就是选择未来。一个人的职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他所学的专业有着直接的关系。专业虽然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界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在现实中有许许多多人都在抱怨当初选错了专业,入错了行。但是为了生存,不得不工作,职业仅仅成了谋生的手段。他们体会不到工作的乐趣,感觉不到对工作的需要。没有激情、没有目标,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事业本是人生的一大支柱,如果这一支柱坍塌了,人生是多么的灰暗。

  4、靠专业打天下。从人的成才角度来看,一个人的发展和成才是靠专业打天下,而不是依赖学校;一个人在学校的时光是短暂的,而专业陪伴人的一生。因此我们应该超越学校的概念,尽可能选择自己终生喜爱的专业。“与学历等指标相比,上海八成以上的用人单位更看重毕业生的‘所学专业’。”

  5、没有面包的时候面包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在没有解决温饱之前生存是第一位的,没有生存,何来发展。在多达100多万甚至200多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严峻形势面前,有比就业还重要的问题吗?!热门专业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但肯定是不坏的选择。冷门也好,热门也好,谁也不能保证哪个专业永远不会过时,但热门专业至少能保证你毕业后找到一个不算太坏的工作。真正到求职现场拼搏一番,你就会发现,专业对口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国企和国家机关。本科时去求职,虽然我们也学了很多与计算机相关的东西,但人家一看专业名称就不理我们,工作很难找。没有面包的时候面包是最重要的,一份不赖的工作的好处在于,有了它,你可以比较从容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从哪里来不重要,会干活才是最重要的。现在已经不是扛着一个名校牌子就可以满处跑的时代了,大家都变得现实了。一些跨国公司可能确实不限专业,他们只看重应聘者的能力,把人招来后自己花大力气培养,但那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单位都会想,如果你不能给我带来什么实在的好处,就算你是名校的硕士、博士,又有什么意义?反过来说,你要是能帮我编程,能帮我修机床,我又何必计较你的出身呢?从哪里来不重要,会干活、能创效才是最重要的。

  6、关于专业的风险及调换。报考热门专业确有一定的风险,但比之首选学校的风险要小得多,这是因为,首选学校的风险在于能否进校的风险,首选专业的风险在于能否就业的风险,属于出校的风险,故而要小得多;对于非贫困家庭来说,热门专业的高成本风险可忽略不计。现在上大学后有许多学校都明文规定可以转专业,但是可以转不等于一定能够转,尤其是不等于人人都能够转。因为转专业是有一定条件限制的,可谓限制多多,是要付出较大代价的,其中主要是由于学校转专业都有学习成绩的规定要求,即新生在完成一年或两年学业后,其学习成绩在现已就读的专业中(或者是全年级总人数)排名前10%或20%。试想一下,一个不想学习该专业,甚至反感该专业的人,却要把他学得非常好,这一般有可能吗?即便有可能,也只能是少数人,大多数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其他条件限制就从略了,广大考生及家长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特约撰稿人:张艺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