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2008年浙江省普通高考各科考试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1:49   今日早报

  平稳过渡 变化不大

  昨天,“2008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分送到考生手里,这套文科118页、理科110页的考试说明也称浙江高考考纲。我省将从2009年开始实行新课标高考,所以今年是平稳过渡的一年,与以往相比变化不会很大。不过,考生和家长仍然会关心,今年的考纲与2007年的考纲相比有哪些变化,较全国考纲有哪些更细微之处?本报特约杭州第十四中学高三年级名师进行解读(不代表省教育考试院官方意见)。

  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杭十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宋晓明

  今年与去年相比,考纲并无大的变化,从样卷来看,只是在稳定的基础上有微调,增加了“评价”这块内容,一方面是作品阅读之后的鉴赏与评价;另一方面对一些语言运用精彩之处做出评价,例如说出广告词的妙处。

  典型的题目是,一位记者采访一位泥水匠出生的部长:“您认为当泥水匠和当部长之间有什么共性?”部长的回答是:“站在高处不能头晕。”考生要做的,就是评价部长的这句话“妙”在哪里。

  这类题目备考要如何应对,必须下足工夫,在样卷的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的训练。

  另外,写作占了60分,每写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不计),这个要求也出现在了今年的浙江考纲中。按照往年浙江的评分标准,作文是错三字扣一分(重复不计),三分封顶。今年除了评分有新标准,同时也没有予以封顶。

  所以,要特别提醒考生把字写公正,尽量避免或杜绝写错别字。但不要过分拘泥于这条要求,因为怕写错别字而束手束脚,作文要在准的基础上做到立意高、深;同时语言表达要有文采;要以内容构思取胜等等,在解决这些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再去注意用字准确。

  最后特别提醒考生不要脱离大纲进行题海战,要以大纲为本。

  ·数学:分类讨论需引起重视

  ·英语:复习思路尽量保持与高考命题同步

  ·历史:用好两本书

  ·政治:用基础知识分析社会热点问题

  ·地理:“热点区域化”是复习的思路

  ·生物:培养信息捕捉能力

  ·化学:能够解决简单实际问题

  ·物理:以中档题目为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