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8高考作文同题写作:犹是春闺梦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3:54   今日早报

  城市和乡村都是我们的栖居空间,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都是平凡的生活,当我们从平凡的生活中回望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触和期望。请你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犹是春闺梦里人

  文/刘子瑜

  (2007年高考作文满分考生)

  城市是妻子,乡村是母亲。

  城市细致而又宁煦,是妻子手中暖融融的毛衣,是万家灯火中的一抹温馨;

  乡村粗糙而又温暖,是妈妈手上厚厚的老茧,是万籁俱寂时的一声叹息。

  城市是开放靓丽的,她恣意的展示着个性与时尚,却恨不能蹿上潮流的风口浪尖纵情挥舞;

  乡村是淳朴拙稚的,她身着粗衣短褐,散发着泥土甜腥又芳香的气息,却难掩脸上的憨态。

  城市拥挤,摩肩接踵,令人难抑窒息;

  乡村空旷,驻足远眺,却又平添孤寂。

  城市的阳光有些狭隘,穿梭在弄堂里,斜射进楼房里,憋屈又无奈;

  乡村的阳光慷慨大方,游走在空气里,跳跃在田野上,恣情而唯美。

  城市的风莽撞郁闷,有种无处发泄的苦恼;

  乡村的风活泼奔放,透着野性难驯的享受。

  城市的月总是雾蒙蒙的,让远在他乡的游子看不清,犹如眼瞳上不经意间罩上的阴翳,水汽迷离间涌起一怀愁绪;

  而家乡村头的月是疏朗宁静的,明朗的能一直看到月中桂树上的玉兔,引起遐思一片。

  城市的钢筋水泥间透出冷峻而严肃的神态;

  乡村的泥土瓦砾中现出自然而亲切的神情。

  城市的女人富态雍容,举手投足间有种与生俱来的距离感;

  乡村的女人朴实真切,一颦一笑中都诚心诚意的好像足下的一捧土。

  城市的男人服饰整洁,中规中矩,淡淡的烟草中有种知识分子的儒雅;

  乡村的男人衣着随意,不修边幅,浓烈甚至呛鼻的烟叶里是满不在乎的鲁莽。

  城市的呼吸浮在灯红酒绿间,一片灿烂旖旎;

  乡村的喘息躺在绿野田园里,一派自然和谐。

  城市是覆着浓重色彩的油画,厚重又绚烂,对所有的细节不遗余力的加以临摹,有一种人工精心雕琢的美;

  乡村是滴了一滴清水晕开的宣纸,单薄而空灵,一切似乎理所当然的粗糙,又溢出天然的神秘。

  城市是漂亮的,这里有安逸的池塘,映日的荷花,还有流光溢彩的虹霓;这里楼盘高耸,车水马龙,一派繁华见证着历史的进步;

  乡村是美丽的,这里有宁谧的田野,接天的翠碧,还有此起彼伏的蛙鸣;这里小路蜿蜒,炊烟袅袅,一豆烛光里流露着我们自始至终追求的平和安定。

  夜宿春纱帐,陪在身旁的是妻子,时常在梦里出现的却是母亲。

  因为,

  妻子是灵魂的伴侣,母亲却是永远的精神寄托,

  就如同,

  城市,乡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