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试写浙江08高考作文:触摸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4:05   今日早报

  城市和乡村都是我们的栖居空间,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都是平凡的生活,当我们从平凡的生活中回望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触和期望。请你以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为话题,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时报讯 “农村里的人向往城市的生活,城市里的人又向往农村生活。”昨天,监考老师张琦看到今年我省高考语文卷作文题时,一下就联想到了当下人们的这种心态。事实上,昨天不少人看到作文题后都和张琦有同感。

  不过,身为语文老师的杭四中副校长钟建富,看到作文题后第一时间联想到的是普希金的那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钟建富说,以前高考作文也有类似让考生写写家乡新变化的考题,与今年的作文题有所相似,但他觉得,今年的作文题更侧重“触摸”和“感受”,所以他想到了“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因为,虽然我们的生活可能很平淡,但是通过细细地感受、品味,在回忆中就会发现一切都很美好。

  昨天,他也尝试着写了一下今年的高考作文,理出了三条思路,先后写了两稿。

  第一条思路,以人的角度写,通过一个人来写乡村或城市。他觉得这个思路比较常规,也相对容易写。

  第二条思路,从思想层面来写,比如可以体现新旧思想观念的斗争。虽然是写思想层面的,但他觉得还是要通过人们的生活来写,就以端午节为主题,写城市人过端午节的变化也是可以的。

  前两条思路,主要都是写记叙文,而第三条思路,他觉得可以尝试写议论文,比如议论一下城市的变化。但他发现,自己一写议论文,就犯了求全、求大、求深的毛病,反而写得空了。

  -老师的作文□钟建富(杭四中语文老师)

  触摸城市(节选)

  如果我是一个异乡人,那么城市是我的梦。梦里的世界是神仙的世界,太阳不再是关注的对象,因为城市里有的是太阳,而且永远不会落下山去。星星则变化而成一盏盏路灯,一个个窗口射出的灯光。

  可是,来到了城市,我不再是异乡人。我看到的是水泥钢筋的森林,坚硬地挡住了我们渴望的阳光;汹涌的人流从这端流向那端,又从那端流向了这端,而我则被裹挟着,常常不知道应该流向哪里。

  圣经里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我相信追求客观的生活,那么人与人的生活是差不多的,而且自古皆然。其实,人赖以为生的东西不多,就是吃个饱,穿个暖,晚上睡个安稳的觉。但是,我确信,生活不是这样的。我知道,我是我,我之前这个世界里没有我,我之后这个世界里也没有我。我在城市,必须让这个城市成为我的城市。人们喜欢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就喜欢用我的眼睛去触摸这个世界,我的眼睛与红绿灯一起读秒,跳动;我的眼睛也与一个个街名目光交融,读出街名就像读出爱人的名字一样。

  在城市,我把每一个陌生人当作一个传奇人物,我读他们,从他们的长相到眼神;从他们的举止到他们的声音。我的城市是一个人的海洋,我努力学习在人海里游泳,我习惯了这里的潮汐和风景。

  我读出了城市的灵魂,城市坚硬外壳之下的柔软的灵魂。城市的声音和色彩,用爱去听,用爱去看,那么就是不朽的交响乐。

  -相关

  全国高考作文题

  全国卷I: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

  全国卷II:海龟和老鹰的材料作文

  北京卷:(分小作文和大作文)

  大作文题:放入杯子的石头、沙子和水材料作文

  小作文题:地震的废墟中

  上海卷:他们

  天津卷:人之常情

  四川卷:坚强

  广东卷:面对第一次,不要轻易说“不”

  重庆卷:生活在自然中

  江苏卷:好奇心

  山东卷:春来草自青

  湖北卷:举手投足之间

  湖南卷:韩愈《早春》的意境和哲理

  江西卷:以2007年洞庭湖鼠灾为背景写一封信

  辽宁卷:以交通灯的故事为材料,写道德方面的作文

  福建卷:以三人买饮料为情景写作

  陕西卷: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

  安徽卷:带着感动出发

  海南卷:有关母女放生小鸟的话题作文

  宁夏卷:有关母女放生小鸟的话题作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