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我国招生录取改革有哪些重大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5:00   新浪考试

  31、问:近几年我国招生录取改革有哪些重大举措?

  答:2002年国家教育部出台了一项重大举措,将以往多年沿用的“招生简章”改为《招生章程》,并强调必须予以公布,还对其主要内容作了详细规定。2003年教育部又新出台了一项重大举措,与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替代使用多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2005年高校招生开始实施“阳光工程”,近几年继续施行。

  32、问:用《招生章程》与“招生简章”招生的区别?

  答:2002年以来,国家教育部将以招生简章改为《招生章程》,并强调必须予以公布,还对其主要内容作了详细规定。许多人对此项重大举措,不以为然、漠不关心,仅仅只看到的是一字之改,却不知道这一字之改,与自己的高考志愿填报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和很大的作用。

  从名称上看,只是将“招生简章”改为《招生章程》,但这绝不仅仅是字面上的“一字差异”。从理论上来讲,更重要的是反映了社会的进步,教育改革的深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简章”跨到了市场经济时代的“章程”,这一字之改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从法律上来说,《招生章程》具有很强的法律规范性的作用,而“招生简章”则基本不具备什么法律规范性的作用。这对广大考生及家长这个“弱势群体”来说具有一种较好的保护。反过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高校就是一种较强的约束,当然也有保护。用《招生章程》招生,将大大有助于高校实现公正、公平、公开的“三公”原则,将把我国依法治招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从实践上来说,由于“招生简章”仅介绍一般性报考内容,而报考的核心内容(录取规则等)是不公开的,可《招生章程》就不同了,录取规则等17项招生信息是其必须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录取规则中“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这些具体的规定内容,给了广大考生及家长以用武之地,所以不能“跟着感觉走”,而必须“跟着招生章程走,掌握报考新技巧”。

  33、问:“阳光工程”对于志愿填报的作用在哪里?

  答: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实施“阳光工程”,力求让招生工作的细节都能充满阳光。公开了,就透明了,避免了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其好处是:从大的方面看,维护了受教育权利、防止了腐败、稳定了社会、完善了高校自我约束机制;从小的方面看,考生不必再考虑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而为保险在高考志愿填报学校和专业时多留余量了。

  34、问: 报志愿必知的是哪四条分数线?

  答:第一条线是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录控线或批次线又称省控线);第二条线是院校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第三条线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第四条线是专业录取分数线(简称专业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