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专业录取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5:00   新浪考试

  38、问:什么是专业录取分数线?

  答:每所学校都设置有若干个专业;少则有20—30个专业,一般也有40—50个专业,多则有70—80个专业,有的甚至超过100个专业。

  学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专业确定办法予以录取考生,实际上就是将考生确定在某个专业上。由于每一个专业的录取都会自然形成录取最高分或录取最低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之为专业录取分数线,简称专业线。也就是学校招生有多少个专业就有多少条专业线。

  因此在若干条专业线中同样会有最高分的专业线,或最低分的专业线;而通常又将最低分的专业线定之为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

  39、问: 填报非第一志愿的基本技巧是什么?

  答:第一志愿最为重要,但非第一志愿也不可缺少。填报非第一志愿的基本技巧就是首先要完全掌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之报考技巧,其中最主要的是会选择“真级差”,而不选择“假级差”。其次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不适用,以及许多院校没有规定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时候;牢记采用“梯度”报考非第一志愿的前提条件,即所报院校必须在前3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至少是该院校在前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当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再做到使志愿之间保持一定的梯度,如能准确预测校线,那“梯度”也就在其中了。

  40、问:填报平行第二志愿的基本技巧是什么?

  答:对于高考志愿填报,今年大多数省市区都采用了平行第二志愿。解读各地的招生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未见对平行第二志愿有何特殊规定;故而填报平行第二志愿的基本技巧与非第一志愿的基本技巧大体相同。

  填报平行第二志愿的基本技巧是:首先要完全掌握接收第二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之报考技巧,其中最主要的是会选择“真级差”,而不选择“假级差”。其次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不适用,以及许多院校没有规定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时候;牢记采用“梯度”报考第二志愿的前提条件,即所报院校必须在前3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至少是该院校在前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当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再做到在平行第二志愿之间保持一定的梯度,或进行其他填报组合。如能准确预测校线,那“梯度”也就在其中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