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历史高考题总体难度下降 题目综合性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1:13   新桂网-南国早报

  南宁二中高三历史组老师覃源说,从2005年开设文综考试科目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年。今年历史试题出得比较好,是文综历史卷难度最适中的一次。去年广西高考历史科目的平均分是43分,今年全区历史平均分估计在50分左右。

  覃老师认为,去年历史卷太难,到现在有些题的答案还有争议。今年的历史卷也不能说题目很简单,但是能够将学生的真实水平考出来。这套试题,估计大部分考生分数会集中在60分阶段,好的学生拿70分以上应该没有问题。

  题型:在去年基础上稍有变化

  覃老师认为,今年的历史题型继承了去年的形式,没有大的变化,只是稍稍做了改动。

  今年的选择题取消了以题组方式出题,扩大了出题的覆盖面。去年高考历史科的选择题已经有题组减少的趋势,不过还是保留了一个题组。今年则没有再设立题组,全部都独立成题。往年题组多,学生都会感觉很多知识点没有考到。现在不设立题组,考查的面会更宽,但也要求今后的考生要更全面地复习、应考。

  去年,历史卷的文字材料明显增多,今年的阅读量还是比较大。今年的综合题第39题,在设问的安排上出现了历史、地理交叉设问。以往,出题者会先设置地理问题,再设历史问题,最后再设政治问题。而今年第39题,第1问和第3问设置地理问题,而第2问和第4问则设置历史问题,一些学生会感觉比较混乱,不知道究竟该用哪个科目的知识来解答。当然,如果学生认真审题,是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的。

  今年历史卷基本上采取创设情境的方式来出题。这一特点尤其体现在选择题部分,除23题是直接设问外,其余题目基本都是用材料创设出情境后,再让学生去分析。这些材料都相当新,考生基本上都没见过。覃源说,其实去年的历史卷已经开始体现这一特点,所以该校在出模拟题时,都尽可能让学生接触新材料。但该校考生在拿到这份高考题时,还是会认为材料很新。由于材料是“新面孔”,所以对学生能力的反映会比较真实、准确。

  不过,这些材料的呈现方式比较常规化,主要是文字、图片及表格三种形式,都是平时出题时常用的,所以考生在做题时不会感觉很慌乱。

  考点:考查主干知识

  覃老师说,往年历史卷常常会出现一些很偏的题目,但今年除第12题要考生判断中国古代地名中,“阴”、“阳”与相邻山水的关系,考查的是考生历史素养外,其他考的都是主干知识。考点涉及中国近代化问题、科技、政治民主现代化、国家统一、改革等问题。课堂上学到什么,就考查什么,这对指导今后的教学很有帮助。

  同时,今年的题目很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渗透了新课改的要求。如选择题第16、18、21、22题。

  热点:关注时政和周年大事

  覃老师指出,历史一贯以来都关注热点,不回避热点。今年的高考历史试题,从头到尾都关注热点,但也不直接考查热点。这主要体现在考查的几类热点问题上。

  一是时政热点。仅祖国统一问题,就占了28分,其中包括选择题22、23题,及综合题第39题。就拿第39题来说,提供的材料体现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二是周年大事。今年有两道题涉及到周年大事,如选择题第18题,考新中国成立问题。明年是建国60周年,所以考查了开国大典这个知识点。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虽然没有直接考改革开放,但却从选官制度的改革这个角度,去讲改革对社会的推动作用。

  三是长效热点。历史备考每年都会关注长效热点,如近代化、科技发展观、民主进程、统一、国家关系、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等,这些热点在今年考题中也有所反映。

  方向:培养基础能力

  覃老师评价说,今年的高考历史试题,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尤其是两道主观题对归纳和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都相当高。要想及格并不困难,但要拿到高分,就不太容易了。试题要求学生看懂材料、理解试题要求和考查意图,然后提取有效信息,最后在分析归纳综合的基础上,解决新情境下提出的历史问题。所以对今后的考生来说,要学好基础知识,培养基础能力。

  每年高考历史试题,都会有些考查内容令考生防不胜防,如去年皇帝的谥号问题,还有赫德路的问题,而今年这类型的考题则表现在13题和23题。13题是课本小字部分内容,23题则超出今年考试大纲范围。今后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全面了解课本教材,不局限于考试大纲。平时学习要注意阅读小字部分,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尽可能完善。

  考生评价考题:

  难度较适中

  不少考生认为,今年的历史是“付出与回报最成正比”的一科。虽然和历年高考一样,历史卷考点多而琐碎,但并没有太难、太怪的题目,比较能测试出学生的综合水平。另外,题目的综合性较强,有一些大题在课本上不能直接找到答案,要通过结合文史政等知识综合解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