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能力考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53   贵州都市报

  点评人:贵阳六中高级教师朱龙

  历年来数学高考都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今年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中对能力考查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试题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难度加大。往年高考中基础题、中档题、难题所占分数的比例大致为3:5:2;今年的高考题中,加大了中档题的分量,减少了基础题和难题的分量。虽然总体的难度变化不大,但“送分题”明显减少,导致大部分同学的得分点减少,致使数学科的得分达不到考前的预期,这是本次考生普遍喊“难”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思维量、运算量增大。尽管难题不多,但由于中档题所占比重加大,除少数题外,几乎每个题目对考生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考题要求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基础知识,迅速解决碰到的问题。而大部分考生达不到这个要求。

  再次是新题多。推陈出新是高考题的一大特点,尽管客观题、主观题中有很多是常见的题型,但是新题型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这要求考生运用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解决新问题,对考生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很多考生显然达不到这个要求。

  总之,通过对今年高考题的分析可以看出,能力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平时学习数学,要注重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在高考中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取得理想的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