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理综)试题设计很精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53   贵州都市报

  点评人:贵阳六中化学高级教师蔡曙平

  今年的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卷的化学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了对化学学科能力的考查,尤其着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把握的准确性和熟练程度,要求考生有较强的文字组织能力,从试题的背景材料中提取信息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今年的试题特点是注重基础,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且基础知识的考查均源于教材;受题量的制约,考查内容的覆盖面不是太广。如离子方程式正误的判断、离子共存、阿佛加得罗常数等高考中常见题型并未出现,从而给考生形成题目变化很大的错觉。

  今年题型与2006年和2007年相比有一定程度的改变,无机框图题和装置实验题都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要求考生具备较强识图分析能力、图文转换能力和综合分析应用能力的26、28题。由于新题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提取信息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生认为题目偏难的感受被放大了,从而导致心理素质差的学生丢掉了看似较难其实很简单的29题,所以从试卷构成的角度来看,今年理综化学卷的设计应该是很精妙的。

  试题中体现了对考生科学语言的表述能力的测试,28题需要考生能用恰当、准确、清晰的词语,流畅地将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表达出来,文字描述能力差的考生会在这个题目上面耗费过多时间或者因为表述不准确而失分。

  今年的试题对2009届考生复习的几点提示:

  1.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现在每年的题目都不难,但是每年的试题都有新的立意,所以要从提高能力的角度去进行复习,化学学科的各板块主干知识除了要熟练掌握,还要有综合应用能力,这样在高考中才能以不变应万变;2.理科学生要加强对阅读能力、文字表述能力的训练和养成;3.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面对新题型的能力和心理素质;4.大量做题不是应对高考的手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