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文综)许多试题素材来自课本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53   贵州都市报

  点评人:贵阳六中地理教师张莉

  今年地理试卷仍然注重主干知识、基础知识的考查,如等值线、地球运动、大气、地貌、海水运动、空间定位等;但不同时期相同内容考查方向有差异,地球运动07年考查晨昏线,今年则是昼夜长短的变化。

  自然地理部分是本届高考考查的主要方向,人文地理部分较少。

  最后一道文综大题不是过去的3科简单拼盘,学科间的融合加强。考生审题时有一定难度,运用学科知识答题时易出现混淆。

  试题的情景设置促使学生审题与答题时要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不能模式化答题。

  与2007年比较,今年试题难度增大、灵活性增强;许多试题的素材来自教材之外,考核内容却在教材内;对考生要求提高,考生不仅要有较好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审题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答题的方法与技巧等,还要求考生广泛涉及课外知识、在紧张的考试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清晰的思维、答题时进行情景设置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提高。

  现在的难题主要由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叠加而形成,绝对的难题很少,考生答题不顺畅主要在于两方面:其一,基础知识缺漏;其二,审题能力薄弱。如第2题询问海拔低于400米的区域面积。首先应确立解题思路,解题时要动脑,不要蛮干。我们应将低于400米的不规则区域进行拼凑,大致组合在右上角占全图1/9的矩形图案中;接下来计算地图的面积,这需要用到比例尺的知识;最后在审题中要注意一个陷阱:比例尺提供的单位是m(米),而选项给的单位是km(千米),所以中间还应进行单位的换算。通过试题的分析说明考生们不要过多关注难题、怪题,也不要沉入题海中,要重视“基础”、注重思维。

  另外,试题的考核内容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尤其是老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3、4题涉及循环经济、环保;9-11题樱花初放日期;39题驼峰航线。首先考生应透过现象看本质,明确题目的考察意图,将试题与所学知识结合。如9-11的本质是考核气候,影响气候的因子。其次,也提醒考生不要只局限课本。不了解驼峰航线的考生虽然可以通过审题得出结论,但会比知道这段历史的考生消耗更多的时间。关注汶川地震赈灾过程,尤其了解赈灾飞机失事的考生,在答飞机沿驼峰航线飞行面临的主要困难时会更加游刃有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