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文综)稳中求变以变求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53   贵州都市报

  点评人:贵阳六中政治高级教师张荣声

  2008年高考政治科试题很好贯彻了《考试大纲》要求,试题在试卷结构、卷面布局、题型、题量、题目分值等方面沿用了往年的模式,体现了高考命题求稳定的原则。但是,相比较2006年、2007年的高考试题,今年的高考试题凸显了“稳中求变,以变求新”的命题思路,使试题更具有活力和生命力,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在题量上,前两年文综试题均为40道题目,今年缩减为39道,其中最后一道政史地文综大题,以前均有7个小问,而今年缩减为6个小问。政治科经济学部分增加了1道选择题,减少了1道问答题;政治学增加了1道问答题,减少了1道选择题;哲学部分未变。

  其次题型上,2006、2007年政治学科选择题均有1道经济学计算题、1道哲学漫画题,而今年这两种题型均未出现。

  2006、2007年的选择题中组合类型的题既有4选3,也有4选2的题目,而今年组合类型题均为4选2,共有7道,难度有所增加。

  2006、2007年试题在主观性试题上:经济学考了2道题,哲学考了2道题,政治学考了1道题,而今年经济学考了1道题,哲学考了2道题,政治学考了2道题,经济学减,政治学增,变化较明显。

  在分值上:2006年试题经济学、哲学、政治学所占分值比为:40:36:24,2007年试题分值比为:36:35:29,2008年试题分值比为34:36:30。可见,经济学所占分值呈下降趋势,哲学基本不变,政治学分值上升。

  今年选择题新颖灵活,更加贴近生活。如:26题的“香蕉种植”、30题的“定时定量施肥”、32题的“环保节能,教科书循环使用”等,无论是情景材料还是设问均有新鲜感、灵活性、思辨性,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和能力的考查。

  主观性试题难度有所降低,体现在设问上均有限定词语,如:38题第(1)问要求用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来回答,第(3)问用“党”的知识来回答;第39题的第(5)问要求用内外因关系回答,第(6)问用“我国外交政策”知识来回答。

  从时事热点上看,今年的试题以小见大,涉及了如下热点:“个人所得税法”、“蕉癌”、“改革开放30年”、“物价”、“中美贸易”、“节能环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共十七大”、“党内民主”、“分配问题”、“中美关系”等,而“奥运”、“南方雪灾”、“嫦娥一号”等热点未出现。

  总体上,2008年试题更加注重基础,更加注重能力考查。很多考生认为选择题“不好得分”,究其原因就是平时复习时只背书、不理解,造成了对原理知识的一知半解。实际上,试题考查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知识,如学生普遍反映较难的27题:个体经济得以恢复发展的原因,其实就是考查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问题;30题定时定量施肥,要考查的是量变与质变关系问题;32题教科书免费循环使用,考查了物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而较多学生认为主观题“容易上手”,其实也并非如此。虽然主观题都加了一些限定词,但如果学生平时复习不认真,得分点就少,如:38题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有的考生只答“实践决定认识”,而忘记答“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39题内外因关系原理有三层意思,有的考生则答不全;还有的考生分不清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与外交政策的决定因素,甚至最后一道题要求依据我国外交政策说明怎样处理中美关系,相当部分考生只会照搬我国外交政策的五个基本点而不会分析说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