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高考各科试卷特点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6:05   学大教育

  08年北京理综试卷生物试题特点

  1.试题着重考查了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从试卷看,无论是Ⅰ卷还是Ⅱ卷,都能看出试题的命制立足于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的考查。

  例如Ⅰ卷的四个试题和Ⅱ卷的试题,考查了代谢、免疫、光合作用、遗传的有关知识和有关生物学科的实验思想方法以及操作能力。这些都是最最基础的生物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也是每年在复习中教师都能强调得到的知识。在此前几年的北京试卷或全国试卷中也都出现过的考点范围。08年的试题命制并没有因为往年出现过就刻意的回避,说明试题的命制立足在基础,立足在课本范围内,不偏不怪。

  说到试题的基础性还表现在考生对某一知识的掌握必须全面,不能一知半解。选择填空2题学生只有把免疫的有关知识(抗原、抗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特异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等)全面了解掌握才能准确选出正确答案。

  2.试题突出考查了考生的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虽然很基础,但更能看出试题的命制立足在对考生的理解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的考查。

  选择填空题4,是基础的遗传题,但题目中给出的条件虽然是分离定律,但又提示自交多代后总会出现有1/3的与亲本性状不同的性状。这就给考生一个既是正常的分离定律,但又不是1/4。这就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理解分析题目的能力,不能总是对课本知识照搬照抄,要能在对基础知识知其然又能知其所以然的同时理解题干给出的条件,分析问题找出正确答案。

  29题,是一个以课本材料为背景的遗传实验题。题中给了两个种间的杂交现象,让考生正确理解种间的杂交实验现象,并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31题更能体现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考查了的考生理解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此题结合实验方法,结合生态、结合有关实验要求等很好的考查了考生的基本能力。

  3.试题紧密联系生活、生产实际,考查了考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9、30、31题都能看出,试题的背景都是能从实验、从生产实际出发,考查考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08年的试题无论从知识点的分布看还是从能力的考查看,均能看得到试题的命制不偏不怪,紧密结合生活、生产实际,情景新。但在个别题目中,咋一看题目容易,但能找到正确答案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有些试题的指向性上还欠铺垫,使得考生在答题时答不到点上而失分。

  总之,08北京理综卷生物试题出的平稳、出的有新意、出的符合北京考生实际。愿明年保持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