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文科综合(北京)历史试题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6:05   学大教育

  学科知识与热点问题的有机结合

  ——2008文科综合(北京)历史试题浅析

  北大附中 韩校

  2008文科综合(北京)试卷历史试题有着鲜明的特色。主要表现在秉承传统、关注热点与灵活创新等方面。其中最大的成功表现为历史学科知识与社会现实热点问题的有机结合。

  一.注重基础 秉承传统

  1.整份试卷比较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在试题中所占比重合理。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具体表现为:

  范围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

  客观 12题、13题、14题、16题15题、18题19题17题、20题21题、22题、23题

  主观37题(1)37题(2)37题(4)、40题(3)39题(1)37题(3)

  分数24分16分24分16分20分

  24分40分36分

  2.内容考查的方向与方法

  内容考查的方向受新课程的影响,具有多样性、时代性、典型性的基本特征。试题的选材贴近社会生活,关注热点,凸现人文色彩。

  试题在考查的方法上以传统题型为主,并略有创新。

  二.热点与学科知识的有机结合

  整份试卷以社会现实问题、热点问题为载体,且突出了历史学科特点,真正做到了将历史学科知识与社会现实、热点问题的有机结合。试题设计的自然、朴实、含蓄而又不失厚重。

  首先试题直接切入目前社会最重大问题,抗震救灾的热点问题。该重大问题设计在选择题中,充分利用历史学科的学科特点与学科价值,体现出中华民族在历史上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精神,凸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民生问题是热点问题的主角。37题就是以民生问题为立意的。涉及到了古代的民生问题、近代的民生问题(17大报告中,教育属于民生问题)、世界史上的民生问题。问题设计自然、朴实。

  三.继承传统中的创新与发展

  1.试题取材多样化、生活化

  试题取材呈现出多样化与生活化的特点。例选择题18题,以一副《今日箭楼》的照片为题材,理解中国社会的变化,可谓选材生活化、多样化的一个代表。

  2.题型在继承的基础上由所突破与创新

  37题第(4)问,为今年的题型创新。这一题型在近些年的考题当中没有出现过,学生也缺乏相应得练习。

  3.受新课程的影响进一步加强

  主要表现为对“过程与方法”的考查、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都进一加强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