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文综政治试题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6:05   学大教育

  北大附中 徐瑛

  08年北京试题以宏观调控为背景,改革开放为主旋律,以今年的国家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为依托命制试题,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彰显了以下特点:

  1、考查了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 如33题。此题考查了经济常识最基础的理论知识,考查商品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社会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关系。29、30、31考查了哲学中现象和本质的关系,主次矛盾的关系、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等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

  2、考查考生的思维品质,重视综合能力考查。北京文综政治试题,既照顾了基础性,又突出了综合性。如24-26三道题,综合考察关于宏观调控的目标以及手段,以及所用的哲学方法,重视考查学科知识的综合及应用能力。再如38题,以改革开放30年我国政治体制、经济体制的改革入手,分别从哲学、经济和政治三个角度综合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能力。39题以科技革命为背景,综合考查学生的历史、地理和经济学知识,是一道很好的文科综合试题,第(3)问从经济学角度考查“跨越式发展措施”,命题角度新。

  3、体现时代精神,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背景,站在历史的高度,突出考查与其相关的哲学知识。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哲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指出: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

  4、打破传统思维,试题具有创新性。38题是一道政治综合试题,今年的这道题,改变过去图表题为经济学第一问得传统做法,以“为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样一个哲学基础问题首先发问,改变了学生解图表题长期的传统思维方法,设问布局据有创新性。

  5、关注热点问题。24-25题以宏观调控问背景,考查的物价问题及今年所采取的财政和金融政策。38题第(5)问,从政治常识角度重点考查的“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理由”,17大所引出的热点问题之一,就是权利怎么在阳光下运行,这一问实质上是要说明,要体现真正的公平,就必须实现对权利的监督。

  6、试题与全国卷比有一定难度,但考查的知识面与全国卷比略显狭窄,热点涉及面不够大,因此,在考查学生能力方面略显不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