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08年高考英语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6:05   学大教育

  ——吕书章

  北京2008年英语高考试卷达到了考查学生语言基础知识及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目的,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能力。试卷体现出:稳定创新,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实际。

  听力部分:所选材料均来自生活实践,以对话形式为主又有独白,不论对话或独白总会围绕一个中心思想展开,听力试题内容丰富:有购物、停车、访问某地、访谈等涉及到生活实际中热门话题,听力速度在每分钟130字左右,所选材料具有真实性、实用性、交际性、广泛性。

  阅读部分:阅读材料凸现以人为本和谐相处的时文,完型填空所选材料是学校生活贴进学生实际;而阅读理解试题内容广泛;司机送危重老人、野马驯养……和谐相处、饮食话题等,既有故事又有科技短文,体裁有议论文、说明文。阅读量在试卷中权重最大,而所选材料又有一定难度,检测学生对短文的整体理解,在设问中宏观及微观试题的处理科学合理,充分体现出试卷中信度、效度、适当难度及必要的区分度的作用。单项试题覆盖面体现了对语言基础的考查,强调语境突出了对动词重点的检测。

  写作部分:情景作文是看图写作文,四幅图是春游捡拾山上垃圾,试题内容似乎是身边实景,春游是娱乐而捡拾垃圾保护环境是一种社会义务公德给人以启迪。而开放作文更是一个亮点:圆规的直立、铅笔的奔跑,其内涵尽在言语之中,圆规一词有提示会更好,开放作文考查学生思辨及逻辑思维层面,学生可联想生活中方方面面,写出内容健康充实、逻辑清晰、语言地道、交际得体、思维活跃而紧扣主题的内秀外美的佳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