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内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资本主义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3:39   新浪考试

  七、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资本主义世界

  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建立

  【导读】本考点2004年命题较多且多为材料题,2005年命题较少,2006年广东历史、天津文综出了选择题,2007年江苏命制了材料题。这一考点是重点,在复习时,要注意掌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巴黎和会的召开

  (2)《凡尔赛和约》的签订和“凡尔赛体系”的建立

  (3)国际联盟的成立

  【试题举例】(2008·天津卷)

  对右图反映的信息理解准确的是(  )

  A.国际联盟在巴黎和会上诞生

  B.英法操纵国际联盟

  C.美国无法实现操纵国际联盟计划

  D.国际联盟不能维护战后和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读图提取信息的能力和运用信息、知识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属中等题。此题考查一战后国际关系的知识,从题干所给漫画中可以得出四个重要信息:①时间是1919年,②国际联盟,③巴黎和会,④漫画主题“希望注定要无情破灭”,把四个信息联系起来,再结合相关知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最早在巴黎和会上提出建立国联,但美国利用国联来称霸世界的企图最终破灭,所以选项C为正确答案。选项A、D与“无情破灭”不符,选项B反映的是英法。

  (4)华盛顿会议

  2.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及其影响

  【导读】本考点近三年命题较少,复习时重点掌握罗斯福新政和德日法西斯建立的比较。

  (1)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

  【试题举例】(2008·全国文综卷Ⅰ)

  1932年,英国外交大臣奥斯汀·张伯伦在评论国际形势时说:“世界近两年正在倒退。各国相互之间不是更加接近,不是在增进友好的程度,不是在向稳定的和平迈进,而是又采取危及世界和平的猜疑、恐惧和威胁的态度。”与上述评论相关的历史背景是(  )

  A.美国经济危机波及世界 

  B.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

  C.纳粹党在德国上台执政 

  D.日本发生“二二六”兵变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注意所给时间:1932年。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是在1935年;纳粹党在德国上台执政是在1933年;日本发生“二二六”兵变是在1936年。

  (2)美国罗斯福新政

  【试题举例】罗斯福说,工业复兴法是美国国会制定的“最具有深远意义”的法规。实施该法的主要目的是(  )

  A.实现经济复兴  B.增加就业机会

  C.国家干预经济  D.防止盲目竞争

  【答案】A

  【解析】本题以罗斯福新政中的工业复兴法为切入点,考查考生概念理解和分析论证能力。工业复兴法是罗斯福新政的核心内容,通过这一措施,要求企业制定公平经营章程,规定生产规模、价格水平、工资标准和时间,以防止盲目竞争引起生产过剩,从而达到复兴美国经济、巩固资产阶级统治的目的。B项是实行罗斯福新政另一措施“以工代赈”的目的;C项是这一措施(包括整个罗斯福新政)所体现出来的手段和特点,并非目的;D项虽然是工业复兴法的直接目的,但对比A项而言,最主要的目的当然是实现经济复兴。

  (3)德国法西斯专政的建立

  (4)日本法西斯专政的建立

  3.法西斯国家的扩张和反法西斯斗争的开始

  【导读】本考点近年几乎没有出现过题目,在复习中要总结英法美等国实行绥靖政策的表现及其危害,注意把握西班牙内战的特点。

  (1)共产国际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斗争

  (2)埃塞俄比亚抗击意大利的侵略

  (3)西班牙内战

  八、第二次世界大战

  1.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扩大

  【导读】本考点近年在地方卷中偶尔出现过选择题,2007年全国文综卷命制了材料题。本考点复习的重点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1)慕尼黑阴谋

  (2)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西线形势

  (3)苏德战争爆发和日军偷袭珍珠港

  (4)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2.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转折和胜利

  【导读】本考点近年高考命题较多,命题的重点是几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本考点仍是今年复习的重点。要很好地掌握转折性的战役、四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的内容、二战的影响。

  (1)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转折

  【试题举例】(2008·四川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右图照片摄于1945年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是(  )

  A.宣布决不与法西斯国家单独媾和

  B.决定苏联参加对战后欧洲的安排

  C.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

  D.确定对德国实行分区占领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知识的再认、再现能力。题干明确1945年的一次会议,图中有罗斯福,因此只能是雅尔塔会议。A为1942年发生的故排除;C项是波茨坦会议的内容,故C排除;D项对德国的分区占领问题是在波茨坦会议上讨论的,因此排除;B是雅尔塔会议的内容,因此选B。

  (2)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

  九、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

  1.战后初期的国际关系和两极格局的形成

  【导读】本考点近三年无论是地方卷,还是全国文综卷都有命题,有选择题,也有材料题。建议重点掌握联合国和对德国、日法西斯的处置。

  (1)战后初期世界形势和雅尔塔体系的确立

  (2)对德国、日法西斯的处置

  【试题举例】1970年的一个冬日,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被纳粹杀害的波兰人纪念碑前神色凝重地跪下了。这一举动的内涵表明德国(  )

  A.曾经占领波兰  B.深刻反省历史

  C.实行非军事化  D.奉行和平外交

  【答案】B

  【解析】本题借助德国总理向波兰人民纪念碑下跪这一材料情境,考查考生分析论证能力。涉及二战后德日政府对二战期间法西斯给世界人民犯下罪行的态度和认识等史实。勃兰特的这一跪充分说明德国对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下的罪恶有了深刻的反省和诚挚的忏悔。本题非常巧妙地折射了当今日本右翼势力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拒不承认历史、篡改历史的不光彩的一幕,警示人们要重视历史,面对现实,共建和谐与和平。

  (3)两极格局的形成

  2.战后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导读】本考点在2005年江苏与上海历史、北京文综命过材料题,2006年广东历史和重庆文综出现了选择题,2007年又有广东、山东、上海、天津以及全国文综卷Ⅱ命制过选择题或材料题。此考点是复习的重点内容,要很好掌握各国经济发展的原因、情况及其对世界格局变化的影响。

  【试题举例】与近代相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不同之处是(  )

  A.发达国家居于主导地位  B.建立起制度性协调机制

  C.实现了自由贸易  D.欧美与其他地区差距悬殊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二战后的经济一体化,考查考生对历史概念的理解和比较能力。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根据布雷顿森林会议成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银行,构成了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1947年又成立了关贸总协定,这是世界经济体系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的反映。A、C、D是共同点。因此,正确答案为B。

  3.战后的社会主义国家

  【导读】本考点近几年只有江苏历史卷命过选择题,命题内容为东欧改革。就今年的复习而言,重点复习社会主义各国的改革,弄清楚改革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并分析东欧及苏联改革失败的原因。

  (1)战后初期的苏联和亚洲人民民主国家

  (2)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

  (3)苏联的改革和挫折与东欧各国的变革

  (4)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美苏争霸

  【导读】本考点在近三年高考命题中,只有2006年广东历史卷根据尼克松的对外政策命了一组非选择题。在复习时要把握各阶段的概况及其特点,特别要掌握20世纪70年代美国对外政策调整的表现及其原因。

  (1)美苏争霸格局的形成

  (2)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中后期的美苏关系

  5.亚洲经济的发展

  【导读】本考点在2006年的各地文综卷中,出现过许多选择题,内容涉及新加坡和韩国利用外资、西亚国家经济发展特色、石油输出国组织。2007年江苏历史卷也命制了相关试题。复习时要注意印度经济的发展。

  (1)东亚和东南亚各国经济的发展

  【试题举例】20世纪60年代起,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因素不包括(  )

  A.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 

  B.进行产业更新换代

  C.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D.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考查考生分析比较能力。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抓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遇,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各国经济高速增长。显然选项中的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不是新加坡、韩国等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因素。

  (2)印度经济的发展

  (3)西亚国家经济的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