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20:54   新浪考试

  三、消费

  (一)消费及其类型

  1.影响消费的因素

  【导读】本考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高考命题的重点。本考点既可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也可以以主观题的形式来考查,因此,学生要学会依托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加强对该考点的理解和运用。

  2.消费类型

  【导读】本考点主要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学生对消费类型的正确认识。要求学生在复习时要明确根据不同的标准,消费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即可。

  3.消费结构

  【导读】本考点是高考中的重要考点,也是近年来命题的重点。既可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也可以主观题的形式来考查。建议学生在复习本考点时,要联系当前热点,正确认识它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之间的关系。

  【试题举例】

  文化在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中的地位日趋重要。江苏能源和矿产资源贫乏,但文化资源丰富;制造业发达,而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据此,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常识简要说明江苏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

  【答案】①有利于引入市场机制,发挥江苏文化资源的优势,缓解能源与矿产资源不足的压力。②有利于优化江苏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③有利于改善消费结构,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素质。④有利于促进江苏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解析】本题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为背景,考查了发展文化产业的意义。答案要围绕发展文化产业对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积极作用来组织。

  (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1.消费心理

  【导读】本考点多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是命题的重点和热点。在复习时,学生要注意对四种消费心理加以区分,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2.消费行为

  【导读】本考点着重考查树立正确消费观的知识。学生在复习时,要结合社会生活中的消费现象分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把握适度消费、科学消费,大力倡导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模式。

  四、生产与经济制度

  (一)生产与消费

  1.生产决定消费

  2.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

  【导读】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是近年来高考的重点,常常用来考查学生对我国消费状况和消费结构的正确认识。建议学生在复习本考点时要联系生活实际,全面把握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既要看到生产对消费的决定作用,又要看到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要结合实例区分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的几个方面。

  【试题举例】

  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反作用。下列选项中,体现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反作用的是(  )

  A.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视听效果更完美的产品

  B.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C.网上购物方式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而且降低了企业成本

  D.人们对健康的关注,推动了绿色食品业的迅速发展

  【答案】D

  【解析】“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属于消费,“推动了绿色食品业的迅速发展”属于生产,故D应选;A反映的是科技影响生产,B反映的是收入对消费的影响,C反映的是交换对消费和生产的影响,均不合题意。

  3.发展生产的意义

  【导读】本考点近年高考少有涉及,学生在复习时注意全面把握即可。

  (二)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1.公有制为主体

  【导读】本考点是高考的重点,每年高考都有涉及。建议学生在复习时,要着重把握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公有制与公有制实现形式之间的关系等。

  【试题举例】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对“公有制为主体”的正确理解是(  )

  A.公有制在各个经济领域必须占支配地位

  B.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公有制成分必须保持在50%以上

  C.公有制在各个地方都必须保持量和质的优势

  D.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要控制国民经济命脉

  【答案】D

  【解析】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二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故选D;A、B、C表述均有错。

  2.国有经济及其主导作用

  【导读】本考点历年来都是命题的热点和重点,题型也是多样化。建议学生在复习时要结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个热点问题去全面把握。

  3.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导读】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考点在近年来高考中考查的频率较高。在复习时,学生要关注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方针,以及公有制为主体和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

  【试题举例】(2008·全国卷Ⅱ)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不断得到加强的同时,个体经济快速发展。统计资料表明,1978年全国个体经济从业人员为15万,到2007年6月底,全国个体经济从业人员为5 309万。个体经济得以恢复和发展的原因在于(  )

  ①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它适应了我国现实生产力的状况 ③它可以吸纳大量人口就业 ④它是以劳动者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经济成分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解析】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完善了所有制结构,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迅速发展是我国现阶段的生产力水平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该题要扣住题目是问个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原因,应从地位、决定因素考虑,而不是含义特点或意义,因此要选择原因①②,排除含义特点③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