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企业与劳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20:54   新浪考试

  五、企业与劳动者

  (一)生产的微观主体——企业

  1.现代企业的组织形式

  【导读】企业及其作用是高考的热点之一。建议学生在复习时,重点把握企业、企业法人这些内容,分析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尤其是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此外,还应该明确公司制是现代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

  【试题举例】

  被誉为“中国汽车名片”的奇瑞汽车,2006年出口约5万辆,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自主技术赚钱的汽车出口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这表明企业是(  )

  A.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  B.以服务为目的的经济组织

  C.以出口为目的的经济组织  D.以创新为目的的经济组织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了企业的概念和经营目的。企业无论是提供服务,还是出口或创新,目的都是为了赚钱,即盈利。故应选A。

  2.公司的类型

  【导读】在复习本考点时,要注意比对股份有限公司与有限责任公司的异同。此外,还要关注新公司法中修改的部分地方。如:一人有限公司等。

  3.公司的组织形式

  【导读】本考点在近年高考中少有涉及。在复习时注意比对公司组织结构的职权即可。

  4.公司经营与公司发展

  【导读】公司能否经营成功的影响因素,在近几年高考中常有涉及。建议学生在复习时,要结合实例理解公司能否经营成功的影响因素。

  5.企业兼并与企业破产

  【导读】本考点常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在复习时学生要注意把握企业的兼并、破产和强强联合的关系。

  【试题举例】

  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兼并和破产现象也越来越多。企业间的兼并和企业破产(  )

  ①是价值规律作用的结果 ②是股份制改造的最佳途径 ③是市场失灵的具体表现 ④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客观要求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D

  【解析】企业间的兼并和企业破产,其原因在于竞争,在于价值规律的作用;其结果是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企业中去。故①④应选;②③对企业兼并和企业破产的理解错误。

  (二)劳动者

  1.劳动与就业

  2.劳动光荣

  【导读】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是高考的重要内容。解决就业问题是当前的热点问题,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学生在复习时,要结合具体实例掌握我国就业状况、解决就业问题的意义和有效措施等内容。

  3.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

  【导读】在复习时,学生要注意区分几种择业观念。

  4.维护劳动者权益

  【导读】本考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近年高考常考内容。学生在复习时要全面把握该考点,不仅要明确劳动者享有的权益,还要明确劳动者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意义,以及如何去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等。

  六、投资与融资

  (一)商业银行

  1.利息、利率与本金

  2.储蓄存款

  【导读】2008年是降息年,学生在复习时要熟练掌握利息计算公式,并根据当前利息率计算到期应得利息。此外,还要注意利息税的变动情况。

  【试题举例】

  在活期储蓄与国债这两种投资对象之间,某投资者如果选择活期储蓄,那么,他看中的是活期储蓄的(  )

  A.流动性强  B.风险小  C.收益率高  D.信用度高

  【答案】A

  【解析】活期储蓄存取方便,随时可以支取,说明其流动性强;B、C、D不是活期储蓄相对于国债投资的优势,故不选。

  3.中国商业银行体系

  4.商业银行的业务

  【导读】商业银行体系在近年高考中没有涉及,而商业银行的业务和作用则是高考的重点,常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在复习时,学生要注意联系当前加息这个热点,理解我国银行的作用和业务。着重把握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重要意义,分析银行提高利率的原因以及作用等。

  (二)投资

  1.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

  【导读】本考点是考查的热点。建议学生在复习时,联系我国当前股市的波动,加深对投资风险性的认识。

  2.股票

  3.债券

  4.商业保险

  【导读】以上三个考点在近年高考试题中出现的频率特别高,命题既有选择题,也有非选择题。在复习时,要着重理解三者各自的优点、缺点。对股票应给予格外的关注。

  【试题举例】

  几年前,小张在股市低迷时购买了某上市公司的股票,一直持有到2007年才卖出。该股票为他带来了3万元的收益。这一收益的来源是(  )

  ①上市公司的利润 ②商业银行的利息 ③证券公司的利润 ④股票的买卖差价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答案】D

  【解析】股票投资收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股息和红利收入,这部分收入来源于企业的利润,另一部分收入来源于股票价格上升带来的差价。

  (三)融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