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20:54   新浪考试

  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一)市场经济基本原理

  1.市场与计划

  【导读】本考点高考少有涉及,复习时明确市场与计划都是资源配置的手段即可。

  2.市场调节及其弊端

  【导读】本考点是高考常考考点,且常与国家宏观调控结合起来考查。在复习时,学生要从原因和后果等方面认真比对市场调节的弱点与缺陷。

  【试题举例】

  目前活跃在中国互联网上的流氓软件大概有100多种。只要上网,你的电脑就很有可能被强行安装流氓软件。流氓软件不但会占用系统资源,同时还有可能被用来盗取信息,损害上网者的利益。流氓软件经营者的这一行为(  )

  ①违反了市场交易的原则 ②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③利用了市场经济的固有弱点 ④体现了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  D.②③

  【答案】A

  【解析】电脑被强行安装流氓软件,这违反了市场交易的平等自愿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故①②可选;个别人利用流氓软件盗取他人信息,损害上网者的利益,这体现了市场经济具有自发性的弱点,故③可选;流氓软件的经营违反了市场经济法制性特征,故④不选。

  3.市场配置资源

  【导读】本考点是高考考查的热点,在复习时,学生不仅要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地位,还必须明确市场对资源的配置是通过价格、供求和竞争等市场信息来实现的。

  4.市场秩序

  【导读】规范市场秩序与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等社会热点紧密相连,考生在备考时要重点关注,选择题、非选择题均可考查。

  【试题举例】

  某“无烟”锅因涉嫌虚假宣传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后,工商管理部门对该“无烟”锅生产厂进行了查处,查封了涉嫌虚假广告产品的存放仓库,并责令其停止销售。在此事件中工商管理部门所履行的职责在于(  )

  ①维护市场秩序 ②执行商品的安全标准 ③维护消费者权益 ④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答案】B

  【解析】“无烟”锅生产厂家的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管理部门对其查处是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表现,故选①③;②④说法错误,不选。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导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我国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它的基本特征是我国市场经济与其他国家市场经济的区别。在复习时,要重点抓住第二个特征,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2.宏观调控

  【导读】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与目标历来都是高考命题的重点。在复习时,考生要联系价值规律、市场调节的缺陷和弱点、2008年财政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去综合把握。

  【试题举例】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常用的经济手段。一般来讲,为抑制经济过热,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

  ①减少税收 ②提高存贷款利率 ③减少政府开支 ④增加货币供应量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答案】C

  【解析】减少税收会刺激投资的积极性,增加货币供应量会为投资提供更宽松的资金环境,故①④不选。

  十一、科学发展观和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

  (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目标

  1.小康社会

  2.经济建设的要求

  【导读】此考点今年主要是结合十七大的内容进行的修改,多以选择题形式出现。

  (二)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导读】从考纲的表述变化来看,科学发展观的地位更加突出,教材的内容也几乎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除了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以外,更要重视促进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途径,即“怎么样”的问题,以应对主观题的考查。

  1.科学发展观

  【导读】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因此,在复习时要着重关注。建议学生联系热点材料,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核心、主旨、必要性和意义等知识的全面把握。

  2.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导读】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措施是本考点的重点。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历来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学生不仅要了解发展农业的具体措施,还要与市场经济、宏观调控和财政税收等考点结合起来思考。此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从命题的形式来看,常以图表题的形式来考查,建议学生要结合热点材料,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试题举例】

  运用《经济生活》的有关知识,根据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01年~2005年广东省能源消费变动状况

考试范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材料二 2001年~2005年广东省人均GDP变动情况

年份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广东省人均GDP(美元)

1 660.22

1 812.09

2 081.38

2 382.95

2 882.00

  材料三 广东省单位GDP能耗变动状况

考试范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注:吨标准煤/万元是国际通用的能耗指标。

  问题:(1)材料一、材料二和材料三各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

  (2)材料一、材料二和材料三之间有什么联系?

  (3)材料二和材料三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何启示?

  【答案】(1)①材料一可以看出,广东省能源消耗总量呈现增长趋势,其中2003年~2005年能源消费的增速明显慢于2001年~2003年。②材料二可以看出,广东省人均GDP稳步增长,说明广东省经济发展整体上处于良好状态。③材料三可以看出,广东省单位GDP能耗整体上呈下降趋势,说明广东省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降低能耗。

  (2)随着广东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能源消耗总量在增加,但单位能耗在逐步下降,说明我省经济发展向低能耗转型。

  (3)①树立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路子。③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水平和效益。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科学发展观、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基本经济学素养,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