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09高考评析:英语像一场平时的小测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0:48   重庆晚报
高考结束,南开中学高三·(1)班的同学们,将书本高高地抛向空中,享受暂时的放松。  记者 杨帆 摄
高考结束,南开中学高三·(1)班的同学们,将书本高高地抛向空中,享受暂时的放松。记者 杨帆 摄

  市招办透露,将于6月13日~15日举办网上志愿咨询活动,考生可通过网址www.cqzk.com.cn和www.cqzkb.gov.cn上网咨询填报志愿的相关事宜。届时,市招办将在规定时间内,把全国来渝招生的高校链接到指定网站,邀请学校的招生负责人上网负责解答学生提问。

  从6月24日起,考生可通过网站www.cqzk.com.cn和www.cqzkb.gov.cn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届时只需输入自己的报名号以及准考证上的密码即可。此外,包括考生特征信息、军检合格情况、录取结果、投档轨迹等内容,考生可随时登录进行查询。

  市招办称,今年网上填报志愿也将通过这两个网站进行,时间是6月26日~28日。考生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的首页,选择响应时间最短的服务器入口地址登入。考生输入报名号、密码后,进入下一页面,输入考生的邮编、通讯地址、电话、并核对考生的信息。

  市招办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正确填写邮编、地址等信息,否则今后录取通知书将无法送达。 记者 何英

  试题评析

  文综

  本地材料首次进考题

  嘉宾:张群力,重庆一中政治研究员;叶志荣,重庆十一中政治教师;李静,重庆十一中地理教师

  “重庆高考自主命题以来,在文综考试中首次出现重庆本地材料命题。”昨天,重庆一中政治研究员张群力说,这是今年文综考试的最大一个亮点,地方命题开始出现地方色彩。

  他说,这道大题出现在全卷第38题,分值为32分,引用了重庆渝东南民族地区的两段材料,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政治常识、经济常识和哲学常识进行回答。张群力认为,题目设问并不难,材料来自本地比较新鲜,引导学生更加关注重庆本地的政治和经济。

  重庆十一中政治教师叶志荣认为,今年文综试题的难点在选择题,特别是由于组合类的选择题居多,增加了答题难度,让许多学生感到难以把握。

  此外,今年文综试题有意回避热点问题,一些考前认为必考的内容并没有在试题中出现。例如世界金融危机、美国的问题、台海问题等过去一年里最热门的几个问题都很少涉及,也提醒考生以后不要盲目追踪热点而忽略了基础知识。

  重庆十一中地理教师李静说,今年地理部分的试题比较温和。今年人文地理所占的比例较大,而考生们往年丢分较多的自然地理考得不多,因此难度有所下降。

  英语

  像一场平时的小测验

  嘉宾:王新莉,育才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王老师说,今年高考英语试题很是常规,就像一次平日的考试题。

  王老师说,英语听力考试非常生活化,5个对话都是问地名、问家庭成员、问饮食等最常见的内容,接下来的短文内容也分别是“在公园里玩耍”、“去学驾驶课程”、“问路去商场修表”、“给新来的邻居介绍社区活动安排”、“介绍学生俱乐部”等,无一不是生活中常见的情景对话,只要平时认真学习的学生,听力考试就很容易得满分。

  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等都非常普通,没有出现特别的难点或有新意的地方,所选的阅读文章类型丰富,贴近生活,也没有出现学生们感到较难的自然科学类文章。

  有一点变化的是单选题。王老师说,她留意到今年高考对单个单词的拼写和用法考得比较少,对词组搭配的考查增加,至少有6处直接考查学生对词组搭配用法的掌握,比往年考试增加了。同时,语法题的量也有比较明显的增加,至少有5道题直接考学生对同谓语从句、状语从句、倒装句等典型语法现象的掌握。

  今年英语高考作文题是学生们学习英语最常用的一种表达方式:写一封电子邮件。题目说,国外某网站举行了新一轮讨论活动,正面向全球征集话题,假设你是新华中学的学生李华,现请你用英语给该网站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应征话题锁定为:“我们应该感恩”,并要求邮件的要点包括:自我简介、写信目的、话题内容、推荐理由和预祝活动成功等。王老师认为,这是一个中学生练了无数次的题材,基础稍好的学生都没什么问题,所比试的只是看学生谁能做到熟能生巧。

  理综

  生物题涉及甲型流感

  嘉宾:李成梅,育才中学生物老师;谭俊贤,凤鸣山中学特级教师;李光亮,重庆十一中化学教师

  “今年高考理综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4道选择题,它讲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免疫反应。”昨天,育才中学生物老师李成梅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在生物的选择题中,考查学生对病毒的相关知识。

  她说,其他生物试题比较稳定,难度比去年略有降低,比较简单。题型很常规,并没有什么难题。

  凤鸣山中学特级教师谭俊贤说,纵观物理题,整体感觉题目难度适中,学科内综合性强,考察了考生观察和处理发生在身边的物理现象的能力。全卷除了有明显的学科内综合的特点外,在电学部分的考察,权重较大。实验部分考察了学生的计算能力,得分点多,应该不会出现以往实验题整体疲软的现象。计算题包括两个力学题、一个电学题(压轴题),压轴题的难度并不是特别大,考生对前两个小问应该问题不大。

  重庆十一中化学教师李光亮说,今年化学科目能拉出差距的题为有机合成推断题,题目给出一个新物质的化学符号,要求同学们以“淀粉的水解产物”来写出能形成这种新物质的化学方程式。李光亮说,同学们对这种新物质不是很熟悉,大多同学可能只能得一部分分值,极少数同学才能写出完整方程式得全分。  

  记者 汤寒锋

  6月11日开始阅卷

  阅卷老师今天到阅卷场报到

  前晚开始,我市高考试卷陆续送入西南大学内的阅卷场。昨日,市招办透露,阅卷场已准备就绪,评卷老师今天起在阅卷场报到,明天起将进行阅卷教师的培训。从11日开始,正式进行阅卷工作。

  记者昨天探访发现,阅卷场戒备森严,忙碌而有序。西南大学内的阅卷场设置在第25和第30教学楼。其中,第30教学楼全部阅语文试卷,阅卷场占据两层楼。每层楼均有保安24小时值守,楼梯口设置了障碍物,不允许外人靠近。

  其他科目试卷都在第25教学楼阅卷。第25教学楼外观现代,里边有许多实验室和行政办公室,阅卷场占据其中两层。接受试卷及扫描切割组所在的第12层戒备尤其森严,有10多名保卫人员同时值守。门口也设置了障碍。底楼学术报告厅,还专门设置了阅卷老师休息室。这两栋教学楼的其他楼层,依然正常向同学们开放,不影响西南大学的正常教学。

  据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院办公室介绍,今年共有1100多名老师参加阅卷,待阅试卷共80万余份。为了保证阅卷工作的信息绝对安全,专门设置了核心机房、数据中心室、备份机房。阅卷老师在工作中不得和外界联系,并严格限定了各自的活动范围和权限,确保整个阅卷公平客观。

  首席记者 何英 刘邦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