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大学:大学不是伊甸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大学不是伊甸园

  很多人说:“考上大学就好了,美丽的校园,幽雅的环境。都是考上来的同学,都会自觉地学习。大学里的天很蓝,大学里的空气很新鲜,大学里的人际关系很简单……”似乎大学是伊甸园,是天堂。我要先提醒孩子,大学不是伊甸园。

  亲爱的女儿:

  转眼间你就会离开父母,去过集体生活了。这是走向社会的前奏,就像音乐主题开始之前的过门儿,先让自己适应一下,然后慢慢地进入主题。

  集体生活和在家的生活相差很大。在家里自己有一个房间,你可以不叠被子、不擦桌子、不擦地,影响不到任何人。可是到了集体宿舍,那里却是几个人共同的空间,宿舍里任何一个人的邋遢行为,都会让宿舍这个集体蒙羞。大学里的宿舍都要进行卫生评比的,我上大学那会儿,我们宿舍总能得到流动红旗,我们用洗衣粉刷地板,每天我们的宿舍都会有香皂的清香味。

  亲爱的女儿,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正像你从前说的那样,正是每个人多姿多彩的性格,才会形成五彩缤纷的社会。到了大学,你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开朗,有的沉闷,有的热情,有的冷淡,有的大方,有的小气……和每个人都能友好相处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

  亲爱的女儿,大学绝对不是一方净土,更不是伊甸园。

  妈妈上大学那会儿,社会还没有现在这样复杂,电视里还没有谈情说爱的镜头,杂志里也没有爱情的描写,应该说妈妈是在最纯洁的教育环境里长大的。到了大学,看到一些现象,妈妈也很不理解,比如洗完衣服挂在走廊里会丢;下晚自习回宿舍时会有男生在身后尾随,口中还念念有词:“交个朋友吧!”大白天的单独走在路上,会迎面碰到有“露阴癖”的家伙……

  亲爱的女儿,碰到这些丑陋的现象该怎么办?

  第一,保护好自己,这是最重要的。衣服挂在走廊里会丢,那就把衣服拿到宿舍里来。下晚自习时邀几个同学一起走。我那时候假如想回宿舍,又没有女同学同回,我就看是不是有男生回宿舍,只要有男生回去,我立刻冲出去,跟在男生身后走,因为坏人只敢欺负单身女孩子。大白天碰到下流的家伙该怎么办?目不斜视地走过去,或尽量和同学一起走。

  第二,理解这些行为的存在。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各种现象的存在,这一点儿都不奇怪。

  我一个同事的女儿在1982年考入东北财经大学时,她的爸爸妈妈把大学形容成了一片净土,而且特别告诉她,要多帮助同学,等等。到了大学以后,她主动给同宿舍的同学打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感激她。过了一段时间,假如她没打水的话,就会有同学理直气壮地问她:“你怎么没打水呀?”她非常不理解,为什么她的善良带来的竟是侮辱呢?她也碰到了诸如丢东西、男生尾随、卫生间里的环境污染等现象,她那颗纯洁的心灵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因此不得不休学回家,最后被送到了精神病院。

  当然,这是一个非常个别的例子。不过它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只要在社会上生存,就要允许各种丑陋的存在。即使美国,也会有社会底层,也会有各种刑事案件。

  第三,完善自己。做人的基本要素是“不妨碍别人”,亲爱的女儿,你说这个基本要素人们容易做到吗?我觉得不容易,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更不容易。

  我经常看到公交车里一些中学生吵吵嚷嚷,明明是两个人之间的私下交谈,却扰得周围不安宁,他们这是在妨碍别人;午休的时候,有人大声唱歌,这也是在妨碍别人;晚上回家很晚了,上楼梯的时候脚步声沉重,也是在妨碍别人……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说在生活中处处做到不打扰别人还真挺难的。有人说:“妨碍了别人,就如同是路中的绊脚石,不仅会遭人厌恶,甚至会被人唾骂,最终会被人家一脚踢开。”

  我们不喜欢被别人打扰,我们也应该做到尽量不打扰别人,这是完善自己的第一步。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21日

上一页 1 2 ...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9 2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