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修养:像陶行知那样每天四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像陶行知那样每天四问

  读了《陶行知教育名篇》,陶行知提出的每天四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四问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

  亲爱的女儿:

  回首上一年做过的事,总会觉得有一些事情处理得不是很好,假如换一种角度去理解,或许会得到更满意的答案,有句俗语说:“活到老,学到老。”人的一生就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

  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提出过“每天四问”: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第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第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第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亲爱的女儿,“每天四问”就是每天修正自己,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

  什么是第一位的呢?健康。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德国有位教授说过这样的话:“我为什么有这样好的身体,可以担任这样繁重的事情,就是我的父母把我从小起的营养就调节配备得好,所以身体建筑得像钢筋水泥做的一样。”陶行知先生认为,疾病“不但耽误了学习和工作,而且减损及于全生命的周期”。

  如何能保证身体健康呢?我想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按时吃饭。计算机程序员、工作时间不固定的人因为吃饭不及时,百分之百都患有胃病。

  二是吃的东西要科学。每天吃的东西必须提供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纤维素,要营养均衡,缺少任何一种,时间长了,身体就会因为缺乏营养而患病。还记得你老爸大学毕业那年参加考研吗,他为了节约时间,晚饭不去食堂,只吃一个馒头喝一杯水,两个月后在考场上因为身体不适,竟呕吐起来,考试的结果也可想而知了。身体各个器官就像机器里的零件一样,你不爱护它,它很快就会损坏。

  三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四是要多进行体育锻炼。“天天能在兴致勃勃中工作学习,健康必然在愉快中进步了。”

  记住:健康第一!

  陶行知把“学问有没有进步”作为第二问,因为“学问是一切前进的活力的源泉。”“自己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

  陶行知认为5个字就可以帮助我们的学问易于进步。他说的5个字是“一”“集”“钻”“剖”和“韧”。

  “一”是指“专一”,英文是Concentration,即“对于一件事情能够专心一意地研究下去,必然能够有一旦贯通之时。”

  “集”是指“搜集”,英文是Collection,这一点我想你也深有体会,当我们有了一个题目的时候,我们会多方收集资料。现在的互联网就像聚宝盆一样,只要轻点鼠标,宝贝就迅速落进了我们的腰包,然后我们经过分析、推理和确定,最后就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思想,也达到了“迎刃而解”“水到渠成”的境地。

  “钻”就是“钻进去”。我想起了我们小时候学雷锋的事情。雷锋说:木板上本没有眼,可是钉子却能钉进去,靠的就是“挤”和“钻”。“钻”所对应的英文是Penetration,即“深入到里面去,看得清清楚楚,取得了最宝贵的宝贝。”

  “剖”的英文是Analyzation,是“剖析”“分析”的意思。对于收集而来的材料,除了钻进、深入之外,必须进行解剖,“鉴别材料,慎选材料,自然就适宜了。”

  “韧”是指“坚韧”,这种韧劲就像爱迪生2000多次寻找灯丝材料一样,“有志者事竟成”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问是“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

  陶行知对工作进步提出了3个观点,一是“站岗位”,即站牢岗位,知责、明责、负责;二是“敏捷正确”;三是“做好为止”。亲爱的女儿,虽然你还没有参加工作,但是这三点或许对你也是个启发吧?

  第四问是“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这个根本一是指“公德”,一是指“私德”。现在常常讲要遵守社会公德,比如说爱护公物、保护公共环境卫生、为身体不便的人让座、在公共场合排队、不随地吐痰等,都属于公德范畴。“私德”指的是做人的品德,比如为人诚实、有责任心等。

  亲爱的女儿,假如我们每天都能坚持这“四问”的话,无论在身体健康、学问修养上、工作效能、道德品格上,都会有长足的进步。我们能坚持吗?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22日

上一页 1 2 ...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9 2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