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自立:“初级十六能”你会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初级十六能”你会多少

  读了《陶行知教育名篇》,很多感受。“初级十六能”是每个中学生都应该会做的,可是,我怎么觉得女儿这一代都变成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了呢?

  亲爱的女儿:

  昨天晚上我和你爸爸散步到了你们学校门口,顺便接你放学。其实,你本不需要接的,我和你爸爸只想用这个方式表达爱女之情而已。

  当时你说了一句话,让我沉思良久。你说:“你们两个一起来接我,左一个右一个,让我感觉很尴尬的。”

  亲爱的女儿,原以为你看到爸爸妈妈一起出现在你面前,你会有“幸福感”呢,因为小时候你左手拉着爸爸右手拉着妈妈,高兴得又跳又唱的。呵呵,我总是无意之中就把你当做小孩子,用对小孩子的思维来对待你。

  可是你已经长大了。在同学面前,你已经是一个大人了。对待大人如果用对待小孩子的方式,这个大人肯定会有被侮辱的感觉。

  我想起了自己的过去,妈妈一直在姥姥任教的学校里念小学,学校的老师都亲切地喊妈妈的乳名,妈妈也没觉得什么。好像是在四年级的时候吧,我对于老师用乳名称呼我非常气愤,于是我很严肃地对你姥姥说:“我有名字,老师们干吗总喊我小名,假如再喊,我会用眼睛瞪他们,不回答任何问题。”从此以后我的老师再也没有喊过我的乳名。我觉得自己是个大人了,应该和大人一样受到重视。

  我10岁那年,我的舅姥爷从北京回来,他握着我的手,喊着我的学名,双眼平视着我的眼睛向我问好,那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长大了,我觉得舅姥爷是我见过的最有文化最有礼貌的人。从此我开始自己梳头、洗头、洗衣服,因为我是“大人”了。

  亲爱的女儿,我和你爸爸经常会时光错位,把你当做小孩子,因为子女在父母的心目中永远都长不大,就像你姥姥总把妈妈当小孩子一样。假如我们无意之中又犯了时光错位的问题时,请及时提醒我们。

  亲爱的女儿,我觉得你姥姥比妈妈做得好,她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锻炼我,让我具备起码的生存能力。在我8岁的时候,她就赋予我管理弟弟们的权力,负责分配糖果,负责给弟弟们讲故事;在我10岁的时候,我的义务加大了,我又开始负责洗碗和扫地工作;12岁的时候,我又开始负责煮粥、买菜、洗自己的衣服等……开始的时候,我洗过的碗、洗过的衣服姥姥都会再洗一次。

  现在我常常想,之所以长大后我能在人前敢于讲话,并能把工作作好分工,这应该和童年时管理你的舅舅们有很大的关系。生活能力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不断积累不断锻炼的过程。不管任何事,如果不做,就永远都不会做。亲爱的女儿,你说呢?

  还有,陶行知的“初级十六能”你能做到多少呢?你一定会问:“十六能”是什么呀?

  让我把“十六能”抄过来,看你会几“能”,好吗?

  1. 会当书记。这可不是共产党的书记,指的是会作会议记录等。亲爱的女儿,你们做的课堂笔记其实就是在锻炼作会议记录的能力。做完课堂笔记,课后应该加以整理,把老师讲的知识理顺。

  2. 会说国语。指的是演说、讨论等。

  3. 会参加会议。指的是会议发言、提议、做会议主持人、做会议主讲人等。现在,有很多人不会参加会议,不会发言。会议上发言、提议和做主持人都是锻炼自己的机会,李开复就是在发言的时候,引起了比尔·盖茨的注意,得到了比尔·盖茨的重视,从而取得了辉煌的工作业绩。亲爱的女儿,我希望你上大学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4. 会应对进退。指的是招待宾客、引导参观、送信接洽等。亲爱的女儿,在你们学校举行的大型会议中,都会有这样的人,你用心观察就是了。

  5. 会做小先生。包括帮助工友、同学等。我觉得这一点你做得不错。

  6. 会管账目。包括个人账目、集体账目等。(我想你们班的生活委员在这方面肯定能行,因为她要对班级的班费负责)。亲爱的女儿,我建议你也建一笔个人账目,每天进入多少,支出多少,节余多少,都记录下来。要知道,记载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

  7. 会管图书。包括编目、修补、陈列、借书等。我想起了你爸爸和我说过,小时候他的小画本都有编号的事,我小时候的书也一样有编号。

  8. 会查字典。这个我们都可以说No problem。

  9. 会烧饭菜。你爸爸到现在也还不会,我像你那么大的时候也不太会。用你的话讲:“这个问题很深邃。”

  10. 会洗补衣服。

  11. 会种园。包括种花、种树、种菜等。

  12. 会布置。包括装饰、陈列、粉刷、洒扫等。

  13. 会修理。如简单木工、水泥工……(在这个方面我也存在问题)。

  14. 会游泳。这个你没有问题。

  15. 会急救。包括医治小毛病、救溺、救触电、救煤气中毒等。

  16. 会唱歌。包括独唱和合唱。

  亲爱的女儿,这“十六能”是基本的生活能力,你会“几能”呢?我看了一下,我觉得你姥姥只有游泳不会,剩下的都会。而妈妈呢,种菜、游泳、修理和急救都不会。

  陶行知先生还提出了一个“高级七常能”:一是会开汽车;二是会打字;三是会速记;四是会接电(不是接电话,而是接电灯,呵呵);五是会担任翻译;六是会临时讲演;七是会领导工作。

  亲爱的女儿,“高级七常能”你如果都能做到的话,你就具备当领导的素质了。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23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