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赞美:给别人诚实而真挚的赞赏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给别人诚实而真挚的赞赏最好

  问女儿喜欢我写的信吗?女儿说了很多赞美的话:亲切博学呀,用亲身的经历做例子,让人容易接受呀,大师们艰涩的理论被通俗化了……听得我心里甜蜜蜜的。

  亲爱的女儿:

  你喜欢听到赞美吗?反正我挺喜欢的。

  昨天晚上你对我的赞美我一直都不能忘怀。你说读我的信有一种亲切感、博学感,并从中得到了很多感悟,我把大师们的一些艰涩的理论与具体生活实例结合起来,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接受。

  亲爱的女儿,你的赞美让我一直都很高兴,我还把你的话说给了你爸爸听。弗洛伊德说,一个人做事的一个重要动机是“渴望伟大”;美国的哲学家约翰·杜威则认为,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动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林肯曾在一封信中提到:“人人都喜欢受人称赞”;威廉·詹姆士也说过:“人类本质里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人肯定。”

  在生活中,赞美他人和被他人赞美,都能给自己带来一份心理满足,也能让他人感受到快乐。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希望能够做好,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许;有了赞许,我们的工作热情、学习热情都会更高,会更有信心。

  一句轻轻的赞许,就会赢来一份好感、一份友谊。亲爱的女儿,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赞美的优点,有的人聪明,有的人善良,有的人坚毅果敢,有的人细腻,有的人豁达……只要你细心地观察,就能发现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自己去赞美、去学习。

  亲爱的女儿,赞美的力量是巨大的,受到赞美的人,其快乐的心情会持续很久。比如,你姥爷生前曾经对你爸爸有过这样的赞美:“我姑爷无论到哪个单位,都是一把好手,一个优秀的人。”你爸爸时常都会高兴地和我说起这个评价。赞美不仅能带给他人以喜悦,也会丰富自己的心灵。

  亲爱的女儿,学会赞美别人也是一门艺术。赞美必须是真诚的,假如只是为了阿谀的话,赞美在别人的耳朵里就变了味。

  你爸爸单位里有位阿姨,下班的时候搭你爸爸的车回家,刚一上车,她就开始赞美了:“你的车开得真好!”对于你爸爸这个“老”司机来说,这个赞美不具有任何意义,反而让人觉得好像她是为了坐车而说的,给人一种言不由衷的感觉。

  有一次,一位到我单位办事的人,一见面就赞美我:“你的课讲得真好!”我很诧异问:“你听过我讲的课?”她很尴尬地说:“没有,我听别人说的。”这种赞美就有些阿谀的味道。当没看清别人身上的优点时,就不要盲目地赞美。

  赞美别人的一定是被赞美的人自己也为之得意的事情,这样才能达到效果。

  部里曾经有一位高级干部来你爸爸的单位视察,你爸爸握着那位领导的手说,早在书里就认识了他,因为这些年来这本专业书一直都作为工具书在科研中使用着。你爸爸说的是实话,那本书确实一直在你爸爸的办公桌上经常使用,而这位领导恰恰就是这本书的作者。几年过去了,你爸爸去北京办事时,那位领导依然记得你爸爸。因为他也没想到他的书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这确实是他曾经的心血,也是他引以为傲的作品。

  亲爱的女儿,这种就不是阿谀奉承了,而是从内心里发出的赞美,被赞美的人心情会愉快很多年。这是多么神奇的效果啊。

  亲爱的女儿,赞美别人也要注意实事求是,不能浮夸。记得唐阿姨对别人赞美过你,说你超过三中的录取分数线100分但因为没报好志愿就没去三中,这让别人觉得好笑,弄得我也很没面子。

  亲爱的女儿,每个人都希望听到真心的赞美。在恰当的时候,不露痕迹地赞美,会使空气都能为之清新起来。

  周五那天下班时打车回家,出租车司机总能在第一时间里通过路灯,因为他很会判断,从而把车位摆得恰到好处;下班时间车流很大,可是他总能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迅速冲出“车围”,下车的时候我由衷地赞美他道:“你开得真轻巧。”他很开心地说:“谢谢,希望下次还能坐我的车。”他带着笑容吹着口哨又去寻找下一位乘客了。我想他的好心情一定会影响下一位乘客。这是一条多么好的开心链啊。

  “在你每天所到的地方,不妨多说几句感谢的话,留下一些友善的小小火花。你也许无法想象,这些小小的火花将如何点燃起友谊的火焰,但当你下次再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这友谊的火焰就会照亮你。”

  “我们要给别人诚实而真挚的赞赏。‘诚于嘉许,宽于称道’,别人就会咀嚼你的赞赏,把它们视为珍宝,一辈子都在重述它们——当你忘了它们之后,他们还在重复着。”

  我就用卡耐基的这段话作为此信的结束语吧。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27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