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学与问:积极主动地去解决学习中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2:25   新浪考试

  积极主动地去解决学习中的难题

  女儿有问题不喜欢问老师,想想我上学的时候,也不愿意问老师。主要是怕问题幼稚老师笑话,总想在老师面前装成一学就会的样子。其实老师最喜欢学生问问题,只有问,才能知道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家长会上老师很郁闷地说:“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没有问题,这是我最烦恼的。”

  亲爱的女儿:

  晚上刚一到家,你爸爸就立刻拿出了笔,开始计算着什么。一会儿我听到他给他的学生打电话,赞扬他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并且感谢他及时发现了问题。

  我问他在忙什么,他说在路上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说有一道题的计算结果和他的不一样,已经发到他的邮箱里了,希望他抽空看看。你爸爸对那位学生赞不绝口:“这个学生非常认真,他能在课后把题认真计算,并且敢于质疑老师,质疑的方法又是这么的巧妙。我一定要给这个学生评为优秀学生。”随后你爸爸又一一给他的学生们发了短信,说明了问题。

  记得上学期也有这样一个学生,课后的时候找到你爸爸,指出了教科书中的一个问题,后来也得到了你爸爸的赞扬。

  雨果说过:“学问,学问,一学二问,不学不问是个愚人。”卢梭也说过:“边学边问,才有学问。”

  亲爱的女儿,我上学那会儿,也是“问题”学生,经常去老师的办公室问问题。对了,和你爸爸第一次相遇,就是在老师的办公室里。那时候我可没理他呀,呵呵……

  学与问犹如车之两轮,相辅而行。有学习才会发现问题,有切磋才能增长知识。正如《尚书》中所言:“好问则裕。”

  亲爱的女儿,每位老师都喜欢“有问题”的学生,因为对所学的知识能产生疑问证明学生对这些知识思考过。每次家长会上老师都会表扬那些主动去老师办公室问问题的学生,记得物理老师就表扬过你。

  我的几个爱问问题的中学同学,最后都考上了大学。而大学里爱问问题的同学,毫无例外又都考取了硕士和博士。

  我记得你们数学老师就曾经和我说过:“有些同学不爱问问题,觉得问了问题就显得自己笨,怕老师瞧不起,这是完全错误的。不明白才应该问,只有你问了,老师才能知道自己的讲课方式和方法是否还存在问题,是否需要修正。学生不问老师问题,就是不给老师以提高的机会。”你们老师说得多好呀。

  孔子从小入太庙“每事问”,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主张“疑思问”“不耻下问”。荀子把“不知则问”和“不能则学”相提并论。王充更是“智能之上,不学不行,不问不知”。他们都把学和问联系在一起,不学不问又怎能成为学问家呢?学贵在问,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提高、有所超越。

  亲爱的女儿,问老师问题,不是给老师难堪,也不用难为情,因为学生接受知识是有一个过程的;在我们家,你在电脑知识方面、在英语方面应该是我的老师,而我在家务劳动方面一定是你的老师,你说是吗?

  上次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特意强调说,从晚上7点到8点20分,你们所有的任课老师都在办公室里,只要学生有问题,就可以立刻去相应的办公室问老师。班主任老师很郁闷地说:“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没有问题,这是我最烦恼的。”

  亲爱的女儿,我在单位里也经常做职工培训的工作,那些能提出问题的都是认真听课,并对课程领悟得很好的学生。能提出问题的学生常常能得到老师的青睐,就像你爸爸的这两位学生。我还听你爸爸自言自语,说要把那个学生要到他的身边呢。

  亲爱的女儿,我们要做一个积极主动、对自己负责的人。李开复在《做最好的自己》中写过这样一段话:“不要把不确定的或困难的事情一味搁置起来……消极的解决和决定将使你面临的机会丧失殆尽,终有一天你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对自己负责,积极主动地去解决学习中的难题;对自己负责,积极主动地去寻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对自己负责,积极主动地完善自己,永远不向困难低头。

  爱你的妈妈

  2007年5月2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