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推荐北大人选出炉 足球前锋压轴出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3:19   现代快报
江苏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人选全部出炉
江苏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人选全部出炉

  南外“足球前锋”压轴出场

  江苏10所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名校中有9所学校在11月24日已公布了校长推荐人选,但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人选一直没出炉。昨天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宣布,17岁的高三(1)班男生黄子翚(huī)中选,前天,南外已将名单报送到北大。

  “素质最全面,个性最突出,潜力最大”

  “经过学生申请,老师推荐,面试考核,我们选出了申请人中最优秀的,他就是黄子翚。”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正璟宣布。而坐在他身边的中选者黄子翚有些腼腆地向大家打招呼。南外的选择标准是什么,选拔过程又是怎样的?

  校长选他,对手也选他

  “学校向全体高三学生公布了报名信息,有10多位学生报了名。”董正璟校长介绍,经过老师推荐、材料审核后,有八名学生进入了最后的面试环节。面试由学校包括外籍教师在内的10名评委把关,第一关相当具有南外特色,是英文自述,接着是中文自我介绍,还要回答七八个问题。如:你申报最明显的优势、强项在哪儿?参加高考惧怕吗?用什么证明你不惧怕?北大是否适合你,从什么方面证明?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没有标准答案,留给学生回答的空间很大。“看上去黄子翚很腼腆,但真正交谈起来,他的表现非常突出。”董正璟校长结合黄子翚的书面材料和现场表现,把票投给了黄子翚。这次面试非常特别,八名参加面试的学生也被要求投票,但不能投自己,结果,得票最高的也是黄子翚。“八名候选人中,他素质最全面,个性最突出,潜力最大。可以说文理兼通,中外文俱佳,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孩子。”董正璟校长表示,黄子翚的优势非常明显。

  有意思的是,结果出来时,董校长要找黄子翚谈话,是在足球场上找到了汗淋淋的他。“校长,我们曾经一起踢过球。”原来,黄子翚担任校足球队的第一前锋,而董校长是教师足球队的第一门将,两人曾在球场上遭遇。那一回,黄子翚攻门,结果被董校长牢牢接住了球,黄子翚没能攻破董校长的十指关,教师队最终获胜。而这回,黄子翚用自己多方面的优异表现,征服了校长,把宝贵的推荐名额给了他。

  为什么推荐一个保送生

  记者注意到,黄子翚曾因竞赛获奖,两次获得高校保送资格,而且之前已经获得北京大学保送生考试资格,这样的学生为何还要通过校长实名推荐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选拔?会不会是浪费名额?董正璟校长坦言,此次校长实名推荐学生都可以自由报名,参与竞争,最后优中选优。黄子翚虽然有保送生资格,但他也要参加保送生考试,其中也存在风险,而此次获得“校长实名推荐”,只是另一次机会。

  曾在愚人节精心策划,“整”得老师傻眼

  “我的名字叫黄子翚(huī)。‘翚’字,《说文解字》解释为‘大飞也’,意思是‘振翅疾飞’。父母为我起这个名字,是希望我长大后,有大鹏之志,越飞越高。”而为了飞得更高,黄子翚一直在努力。

  立志成为“马拉多纳”

  “上小学时,我立志成为马拉多纳一样的球星,所以节假日我都坚持在清凉山体校进行足球训练,虽然苦,但很快乐。”黄子翚说,小时候曾经练过五年足球,现在他依然是南外校队的主力。他曾于2005年作为校足球队队长率队参加了南京为十运会举办的中学生足球邀请赛,并打入四强,他也被评为当年校“体育十佳”人物。

  不仅是在足球场上,在更多的体育竞技场上,黄子翚同样成绩骄人,甚至为他赢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荣誉。在2008年江苏省青少年海模竞赛中,他夺得了两个项目的第三名,并获得了二级运动员证书。为了健身,他还练过两年的空手道,获得六级证书(黄带)。

  学业、竞赛同样精彩

  寒暑假里,他还坚持练习书法,在高一时他参加了南京现场书法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去年春节写的一幅行书获得全国大赛二等奖。

  黄子翚对理科有特别的兴趣,把很多精力花在学科竞赛上。获得2009年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200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赛区一等奖;2009年第1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因为学科竞赛,他获得高校保送资格。

  他还热心公益活动

  “高中阶段,我也是学校和社会活动的积极分子,组织和主持过班级辩论赛,进行课外研究性学习活动。”而他更让人欣赏的是热心公益的一面。他到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中心等一些场所进行志愿者服务,参加过名城会的表演活动,参加为灾区和贫困儿童捐款活动等等。

  同学眼中的铁哥们儿

  黄子翚也有非常调皮的一面。有一年愚人节的时候,他和几个同学就精心策划和语文老师开了个大玩笑。“那是个非常和蔼的老师,我们事先准备了一瓶八宝粥,把它倒在餐巾纸上,课上了一半有同学假装不舒服开始呕吐,老师走过来的时候看到餐巾纸上的八宝粥以为是呕吐物,很关切地询问,就在这个时候另外一个同学又把八宝粥吃掉了,老师当时就傻了。”

  在同学们的眼中,黄子翚是很好的铁哥们。最近在淮安举行了第1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江苏赛区的比赛,黄子翚本来可以不必去参加,因为他已取得保送资格,而且这个时候时间非常宝贵,但班上一位同学需要去比赛,这名同学性格比较内向,而且想通过这次比赛获取保送资格,于是黄子翚也报名参赛和同学一起去,帮助这名同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获得了保送资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