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广西高考之历史:选择题偏难 主观题常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4:23   南国早报

  历史

  考生印象

  “选择题有些似是而非,感觉不是很好判断。”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说,一些选择题的主干材料读起来有些费劲,有的甚至读不太懂,所以选择起来有点模棱两可的感觉,不是很好确定答案。主观题总体感觉不是很难,感觉“蛮好应付的”。

  与这名考生印象类似,对于今年的历史试题,考生普遍反应较为平静,并未出现像数学的“齐喊难”现象。一名历史老师推测,这可能是因为近年来高考历史题目偏难,学生已经习惯了,所以反应比较平静。

  试卷评析

  点评者:南宁八中中学高级教师黄学俭

  与去年历史试题相比,今年高考历史试题在题型和题量上基本保持不变。唯一一处变化是,材料题第39题的设问中,往常第一、二小问都是考查历史知识,但是今年第一、四小问考查历史知识,第二、三小问则是考查地理知识。这个细微变化,对学生答题影响不大,但对大综合学科跳跃思维有一定要求,这也是新课程标准的方向之一。

  今年的历史试题难度与去年差不多。去年,学生反映试题较难,广西历史平均分为40多分(总分100分)。今年试题的难点,主要是一些选择题的主干材料设置了新情境,给出了新材料。学生面对“新面孔”,不免有些紧张。学生答题首先必须读懂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而且具备一定的文化常识,才能做出正确选择。

  今年的历史试题有两个特点,其一是沿袭了高考历史试题“新情境,新材料”的传统;其二是试题体现了课程改革方向。例如,在今年的材料题中,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各给出一段材料,这一定程度上考查了学生把握古今中外的全球史观,这是课程改革的方向之一。

  总体来说,今年的历史试题较为常规,考查的热点不算很热,基本上都是考查资本主义萌芽、世界市场等历史主干知识,并未出现类似于去年的“结合古代赋税制度谈当今取消农业税的举措”等题目。在题干中,也有一些常规的图标、地图、表格等。

  本报记者/刘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