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评析浙江省高考各科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9:40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高考的各科试卷与往年相比难吗?为第一时间全面了解今年高考各科试卷的难易度、试题特点,以使估分成绩和实际分数更接近,请看各学科的特级教师如何评析试卷——

  稳实为本有亮点

  ——语文浙江卷评析

  湖州中学特级教师 羊 刚

  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特级教师 周红阳

  “语言文字运用”前4题延续了往年贴近当代生活、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风格。后3题为主观题。第5题语料表意清晰,中心句却难以寻觅,能测试考生真实的语言“压缩”能力。第6题最具光彩,题干有4句话,句句都不虚设。

  作文“角色转换之间”与“角色转换”并不等同,既不能专注于“角色”,也不可纠缠于“转换”,命题的亮点和写作的“出彩点”落在“之间”二字。如何理解和把握“之间”,便是审题细粗准偏优劣高低之关键。“之间”可以是一段或长或短的时间过程,一方或大或小的空间存在,一些或喜或忧的生活经历,一个或浓或淡的情感故事,一种若隐若现的社会现象……无论怎样立意和构思,从“科学知识、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审美情趣”等“文化”层面进行定位和表达,凸显“理性”品质都是写作的重中之重。

  变化中追求创新

  ——数学浙江卷评析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尚 可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 马茂年

  杭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 李惟峰

  试卷充分体现了对高中数学重要思想及基本方法的考查,绝大多数试题以简单的问题、常见的背景、基本的方法呈现,考查运算、空间想象和推理判断等逻辑思维能力。如文科第15题、理科第15、16题,尤其是第 21、22等题,需要灵活熟练地运用知识和方法的综合能力,需要理性思维的抽象力及对数学本质理解的深刻性,数学工具运用的熟练性。

  强调语用能力和思维层次

  ——英语浙江卷评析

  杭州十四中学特级教师  邱 锋

  杭州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 胡跃波

  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葛炳芳

  试题关注社会、文化价值取向和人文素养。单项选择题继续强调语用功能,考查基础知识,关注新增词汇的考查,如solution,accurate,ridiculous等,也不回避重点词汇的考查,如 in case等。阅读理解由五个语篇和一则任务型阅读组成,涉及情感故事、科普文章、生活经历等,阅读量大,难度略高于去年。

  平稳中有特色

  ——理科综合浙江卷评析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梁 旭

  杭州第二中学特级教师    刘向东

  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   骆兴高

  浙江省学军中学特级教师   陈进前

  浙江省富阳中学特级教师   董 君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周初霞

  杭州第二中学特级教师    金永生

  丽水市教育局教研室     周业宇

  物理试题实验题题21题“探究弹簧弹力大小与伸长量的关系”实验中,突出考查了学生实验操作的体验。计算题突出考查了力与运动、能量守恒观点的运用,对科学思维方法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有较高要求。23题情景新颖,不仅考查了力的平衡、电路计算、安培力、能量守恒等知识,同时还关注新能源发展方向与低碳生活理念,突出了运用能量观点从整体上把握问题的思维方式。

  化学试题的选择题第8 题,在元素周期律的推理判断能力的考查中渗透了结构、性质和用途等基础知识的考查;第12题,同时测试离子方程式和热化学方程式书写正误的判断。题中有多处涉及到新课程中新增的知识点,如第7题涉及到有机物结构的分析方法等。

  生物试卷鲜明地体现出浙科版教材的特点。实验仍是考查考生生物学素养的重要载体,实验试题立足于教材,但又不是教材内容的简单重复,如第29题的Ⅱ小题,强化考生在实验全过程的体验。这成为今年生物试题的亮点之一。

  注重活学活用

  ——文科综合浙江卷评析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级教师 周上荣

  湖州中学特级教师      冯 凭

  绍兴教育教学研究院特级教师 汤国荣 杭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朱世光

  嘉兴教育学院特级教师    戴加平

  浙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陈亚利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 祝国强

  宁海中学特级教师      陈方梁

  平湖当湖高级中学特级教师  陆志龙

  地理试题选择题中难度稍大的只有第11题,需要考生有较好的空间想像能力。非选择题总体难度也不大,但考生在答案逻辑性和完整性的把握上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会造成较大的失分。试题中地理空间性特征反映明显,全卷涉及区域空间图6幅。突出地理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的考查,全卷共有地理图像 16幅,涉及区域地图、统计图、等值线图、示意图等。注重知识的“活学活用”,反映自主学习的要求。

  历史卷重视历史逻辑,体现历史学科“论从史出,史由证来”的实证科学特点。关注现实,发挥历史学的史鉴功能。渗透三维目标,突出学科能力考查,如客观题中的“儒道思想”题、“民族关系”题等。

  思想政治卷各模块在不同题型中的分布作了调整,非选择题中出现了辨析类的题型,选择题中出现了与计算有关的题型。试题以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热点为背景,富有时代气息,如第41题的浙江省政府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采取的措施等。重视和关注民生,如第25 题的抑制房价等。注意世界眼光的培养,如第27、28题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