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卷专家组成员评析6门选修课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0: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约请了6门选测科目的阅卷专家组成员评析高考试卷。

  物理:阅卷专家组成员潘元胜教授

  今年试卷比去年好,难易适中,注重基础知识考查,没有偏题难题。实验题注重考查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这对中学起了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目前中学还不太重视实验题的动手操作。

  历史:阅卷专家组成员计秋枫教授

  总的来看,今年历史卷的题目难易程度适中,区分度也比较适中,注重基础知识的测试。在题目的重心方面,今年更偏重政治经济史。

  地理:阅卷专家组成员王腊春教授

  近几年地理试卷差不多,但其实出题思路上有转变,不再着重考查死记硬背的知识,而是突出考查推理和归纳能力,如第三题,北回归线题,就是考查考生的推理归纳能力。第二点是比较抓住当前时事,像今年就考到了低碳、地震、石油泄露等。整体来看,难度适中,看了部分试卷之后,发现题目还是有区分度的,所以成绩也不可能太平均。

  生物:阅卷专家组成员陈建秀教授

  命题围绕着教材大纲、考试说明进行,没有偏题难题现象。题目难易程度、梯度掌握得比较好。今年对实验考核的比重也比较大,对实验设计、操作考得多,对图文的识别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要求也比较高。同时,还考核学生是否能够运用专业术语表达生物原理、技术、方法。试卷中要求有不少学生用文字来表述答题,对学生要求也比较高。

  化学:阅卷专家组成员沈文霞教授

  这几年高考试卷都比较稳定,今年的考试特点就是重视实验,希望能对将来化学高中教学起到引导作用,因为如果不重视实验,化学就没意义。此外,今年的化学题还结合热点,如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都和化学有关,这些新的点都体现在卷子中。试卷还考查学生如何从题目中提取信息、运用信息,以后中学也要加强训练。和往年比,今年题目的阅读量比往年多,不少考生感觉考试时间有点紧。

  政治:阅卷专家组成员孙亚忠教授

  试卷的时代感比较强,关注热点问题,如低碳、哥本哈根会议、希腊债务危机、玉树地震等热点问题基本囊括。试卷从热点问题切入问原理,不考学生死记硬背。此外,试卷中有五个题目都和江苏有关,具有江苏特色。综合分析题从经济文化唯物辩证法,多角度分析问题,看似容易,答好却不容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