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点评:高考复读考生做好五项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11:10   《北京考试报》

  考生如果选择复读,要做好哪些准备呢?精华教育机构复读部校长宋晓垒建议,选择复读的考生要做好5项准备。

  自我分析、准确定位。高考失利、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的是方法问题,如基础知识不扎实、知识网络不清晰、学科能力薄弱、自学能力较差等;有的受非智力因素影响,如缺乏毅力、恒心等。无论是什么原因,考生都要认真、科学地剖析自己。考生可从近10年的高考试题入手,做对了的要总结出经验体会,做错了的要把原因找出来,尽量做到题题有结论、步步有收获。各类试题分析结束后还要汇总,明确是基础知识问题、计算问题、审题问题还是答题技巧问题。

  阅读教材及今年《考试说明》。考生在自我解剖、自我分析的基础上,一定要认真阅读教材和今年《考试说明》。考生把四张试卷、六个学科分析完,写出汇总的结论报告后,还要用教材和《考试说明》去检验是否准确。教材是高考复习的依托,也是高考命题的依托。《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唯一依据,也是复习依据。教材和《考试说明》是一个标准,考生通过它们可以了解自己的成绩距离高考标准有多大差距,这样才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坚持天天读英语。无论英语学科基础是强还是弱,考生都要坚持天天读英语。学习语言没有诀窍和捷径,需要的是老老实实的态度。考生在假期要多背诵单词,扩大词汇量,坚持阅读,增强语感。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考生可适量做题,不要贪多,要追求思维质量,学会理清思路。

  看一些课外书。有的复读生语文是弱科,平日里可看一些课外书,多积累。比如《读者》中的一些文章,一事一议、小中见大,具有很强的思辨性,考生可读一读,边读边用红笔写写画画,这也是思考的过程、提高的过程。看的课外书还要包括名著。相当一部分考生没有认真读过四大名著,外国名著读得更少。高中三年没有空闲时间,今年暑假是个好机会,考生要补上这一课。

  调整身心,好好休息。考生假期还要休息好,并做一些户外活动,锻炼好身体。复读的一年十分辛苦,考生要学会调整,一张一弛,以利再战。假期里还要注意安全和饮食卫生,调整好身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