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办高校面临生存大考 出现较大缺额且报到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5:46   青岛新闻网-生活导报

  早报讯 招生计划为2800余人,只有280人报考;招生计划为1200余人,最后仍有600多个缺额……2010年高考录取已经结束了,大部分学生兴高采烈地收拾行囊准备到学校报到,但对于大部分民办学校来说,这个秋季不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越来越严重的招生难题,让他们面临着生存危机。

  一批民校招不满学生

  专科二批是每年高考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也是民办高校扎堆录取的阶段。其实早在专科二批录取前,一些民办学校就在担心,原因是今年专科资格线划在190分,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而艺术、体育类专业不设定志愿填报资格线。“这说明线上可供高校挑选的学生已经很少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从业处处长刘建东告诉记者,当时不仅民办高校心里在打鼓,作为国家100所示范高职院校之一的青职院也在担心生源。

  专科二批一志愿投档结束后,尚有文科454所院校、理科553所院校、优秀运动员文科14所院校、优秀运动员理科6所院校、实践生理科2所,对口高职33所院校生源不满。未满额的高校中,几乎所有的民办高校均没有满额,青岛飞洋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在省内的文理科招生计划为2805人,第一志愿只有108人报考;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在省内的普通文理科计划为1890人,第一志愿只有1427人报考;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省内文理科计划为1271人,第一志愿只有509人报考。而第二志愿投档结束后,大部分民办高校仍处于未吃饱状态,其中飞洋职业技术学院缺额2500余人、恒星职业技术学院缺额197人、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缺额500余人。

  报到率或将雪上加霜

  即将开始的新生报到,对民办高校来说又将是一个考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民办高校完全按照培养成本收费,学费普遍比普通本科院校高出一两千元,再加上不少学生选择复读,甚至是放弃读大学,因此专科二批高校每年的新生报到率都比较低,公办学校的新生报到率在百分之八九十,而民办高校的平均报到率只有百分之六七十,有的甚至不足百分之五十。

  该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专科二批高校在招生时,省招考院考虑到新生报到率低可能会导致开学后学校出现学位空额,在招生时会允许高校按照招生计划的125%招生,即使这样,新生报到后,民办学校还是会出现大量的空额,需要在补录阶段招生。而今年我省取消了所有批次的补录,这就意味着尽管民办高校在录取时没招满,按照往年经验有一批学生即使被录取了也不会到学校报到。

  恶性循环已经开始

  民办高校没有财政支持,收学费是学校维持运转的惟一途径。一位民办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出现招生缺额不可怕,最令他们担心的是由于招生引发的恶性循环。“招不到学生,就收不到保证学校运转的足够学费,没有资金支持,学校的各项发展就会受到约束,这势必导致来年招生更加困难。”该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民办学校的招生都不太景气,今年招生缺额大的学校肯定将陷入恶性循环。

  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办高校都有相应的企业或者董事会支撑,需要利润的回馈,没有资金支持学校发展,部分学校就会变得很“短视”,在高考填报志愿阶段通过虚假、夸大宣传来招揽学生,长此以往学校在学生和家长中的口碑越来越差,招生就会更加困难。

  据省教育厅权威人士预计,今后3年我省高考人数将持续下降,民办高校招生势必更加困难。 (记者臧旭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